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众志成城战疫情•重庆在行动】两江人疫情防控剪影:用坚守筑起疫情防控的 “墙”

发布时间: 2020-02-05 13:41: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鹏 文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2月5日讯 2月3日,笔者从两江新区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两江集团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持续加大“增强版”防控措施的落实力度,坚持更严更实更细更快地开展防疫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来自不同岗位的工作人员,活跃在两江新区三大园区抗“疫”一线。

河南妹子施亚坪:“多告知一人,就多一份安全。”

1月24日,除夕夜,鱼复公司办公楼里的一间办公室灯火通亮,公司安全环保部的党员施亚坪正忙着给园区内的100多家入驻企业挨个儿打电话,确保将疫情防控人员排查信息第一时间通知到位,将疫情工作部署要求一一落实。

image.png

(施亚坪正在忙碌地整理排查信息)

本该返回河南老家跟家人团聚的施亚坪,毅然选择留下。从除夕到现在,施亚坪已经连续在岗10余天了。她主要负责鱼复园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天的信息工作,从起草防控方案到下发防控通知,再到汇总摸排表,她一刻也不敢松懈。“多告知一人,就多一份安全。” 施亚坪说,她这里就好比一个信息枢纽站,将上级的通知要求及时传达落实,将园区入驻企业人员摸排情况及时整理上报。

近期,鱼复园区严格按照上级部署,精准施策,有效应对,细化修订了工作方案,定期深入企业和小区排查疫情防控工作,并对两江明月广场、三板溪、石河清、双溪等生态湿地公园所涉及道路采取封路管控,防止人群聚集。截至2月3日0点,鱼复园区累计排查企业341家,排查人数27115人次,累计排查在建单位164家 ,排查人数1309人次。全方位建立起了园区人员信息库,保证人员底数清、情况明。

“大家长”汪渝:智能化为防疫工作加码

2月3日上午,在鱼嘴公租房,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信息录取。笔者了解到,这里将全面启用人脸识别系统和智能车辆识别系统。这是鱼嘴房管中心主任汪渝提出的智能化疫情防控工作举措。

“我们加班加点,录入小区人员、车辆等信息,这会大大增强防疫工作效率。”汪渝说。

image.png

(汪渝正在指导工作人员做好小区出入信息登记)

汪渝在前不久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他所负责的两江公租房公司鱼嘴片区有三个小区,共入住8000余户、20000余人,说他是个“大家长”也不为过。经过前期摸排,鱼嘴、复盛、双溪三个公租房春节期间仅有100余户、2500余人居住,这意味着节后将有90%的入住居民返渝。“公租房入住人群多为企业人员,过年了,很多人回了老家,如果年后陆续返渝,传染的风险和防控压力都将十分巨大。”言语间,汪渝有些担忧。

image.png

(房管中心工作人员为隔离人员运送生活必需品)

凭着多年来积累的基层管理经验,汪渝迅速统筹员工,联动社区、企业、物业等相关单位,将信息摸排、入户登记、无症状隔离、体温测量、卫生消洒、发放传单、启动临时通行证等几十项工作在两天内启动并顺利运行起来。

“这是我的责任,谁叫我是这些小区的家长呢。”汪渝说,现在每天都要接听拨打上百个电话,对企业宣传解释、与政府沟通协调、向公司反馈汇报,为住户安抚纾解,工作要做到方方面面,事无巨细。截至目前,鱼嘴片区公租房无一例疫情发生。

老党员田云富:抗击过“非典”的老战士

“出门记得戴口罩啊,不戴口罩不准出门!”说这话的是鱼复片区安置房和锦家园物业主任田云富,提醒业主佩戴口罩成为了他防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image.png

作为一名抗击过“非典”的老党员,在疫情爆发初期,他敏锐地察觉到了疫情事态的严重和形势的严峻。春节放假前,他主动向公司申请担负起片区节日期间的值班工作,到现在,他已经连续在岗半个月了。他深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消毒、排查、隔离、宣传……一样都不能落下。

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成为田云富工作日常,也正是这样一个方法,发挥了最大的宣传效应。现在,和锦家园的业主不仅自己主动佩戴口罩,还时刻提醒家人佩戴口罩出门。目前,和锦家园已与社区、园区形成联动,快速建立起物业小区的疫情防控体系,累计消杀面积近270余万方,排查户数23000余户,居家隔离观察3户,组织发放宣传单6000余份。(赵鹏 文雅 图片由两江集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