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众志成城战疫情•重庆在行动】长寿区公安局石堰派出所“老黄牛”的最后一班岗:“打赢这一仗,我就回家安心带孙”

发布时间: 2020-02-05 13:41: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熙孟 江安哲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中国网2月5日讯 1月24日,大年三十夜,万家灯火通明。石堰派出所民警周建结束年前最后一天工作,回到家里,老伴、儿子、儿媳、两个孙子围坐在餐桌上,团年之喜洋溢在每个人脸上。

“接市局通知,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民警全部停休,全员上岗待命。”餐进一半,周建接到所里电话通知。

“去吧,这是你警察生涯里最后一场硬仗了,等你胜利归来。”周建的老伴默默放下碗筷,起身为他收拾行装,“几十年来都习惯了,哪次不是这样,任务来了说走就走。”

就这样,周建的春节假期还没开始,就已经宣告结束了。

周建今年60岁,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从警近40年的老警察,按原计划今年马上就要退休,但疫情紧急,接到任务后,周建义不容辞,“这是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image.png

大年初一,周建早早到所里与同事碰头,开了个紧急会议,安排了近期疫情防控大排查、大宣传等工作,因为自己是一名社区民警,平时联系义和村、干坝村、麒麟村、燕耳村、普子村、金星村、石坝村等7个行政村共2万多名村民,比其他民警更熟悉村情,他主动请缨配合镇卫生院的医生一起,走乡入户与村民挨个见面,为村民测温、登记,做好相关法制宣传教育。

“任务紧,排查工作必须争分夺秒。”在村里,周建三步并作两步跑,查完一户赶紧赶往下一户,中午为节约时间,一包泡面就成了他的午饭,早上出门随车带了一瓶热开水,凉透了也没喝完;考虑到长寿石堰来回跑,路上要耽搁不少时间,周建就每日跟家里报平安,索性吃住在所里,直到2月2日,他已经连续9天没回过家,连日来他通过走访见面,已累计排查上千余人,守住了辖区群众的健康安全。

image.png

“你都要退休了,还出来嫩个拼命跑啊?”周建在石堰派出所工作了10多年,是所里年纪最大的社区民警,他和不少村民是老朋友,走访中,不少人担心他的身体吃不消,好言劝他。

“所里就这几个人,没有哪一个是轻松的。”周建说疫情来了就像是打仗,每个人都要守住自己的关键岗位,而且他是一名共产党员,非典时期曾在洪湖参加过设卡任务,有一定经验,此时更应该站出来,“疫情来了,挡在群众前面,那是共产党员的担当,守护群众的安全,那是一个警察的使命。”

金星村40多岁的程某年前从武汉打工回乡过年,周建排查到这一信息后第一时间与其做好对接,劝说其居家观察,叮嘱其不串门、不聚会,但程某不听劝说,反而对周建发难:“你们戴着口罩一天到处跑,我们没口罩就该关在屋头不出门吗?”面对群众的蛮不讲理,周建只得一直安抚程某的情绪,待其情绪平稳下来后,耐心向他解释当前全国疫情紧张局面,解释劝其居家观察是为保障更多人生命安全,解释口罩也是当前一线紧缺物资等,听着60岁的老人对自己苦口婆心的解释,程某有些难为情,“我就是在家里待久了,想出来透透气,我保证再也不出来了,每天向你汇报情况。”事后程某保证道。

像程某这样闹情绪的群众辖区还有不少,但都在周建的开导、劝说下恢复平静,“他们也有自己难处,怕被误会感染了病毒,怕被孤立。”面对群众的不理解,周建从没说过自己的委屈,相反总是站在对方的立场,替对方着想。

“穿上警服,就要为人民服务,当群众的公仆。”从警近40年来,周建曾为追回百姓财务用3天时间拉回盗船;也曾在家庭遭遇变故时肩抗巨额债务忘我工作,成为警营里的硬汉子;也曾以7年内成功调解6000余件矛盾纠纷的惊人纪录,成为长寿区当之无愧的“金牌调解第一人”;他在职业生涯里任劳任怨,专挑苦活累活,是派出所里有目共睹的“老黄牛”。

image.png

带着这份初心和坚守,周建曾在2015年获评“第一批重庆市岗位学雷锋标兵”,成为我市公安民警中唯一一名“学雷锋标兵”代表,不仅如此他还荣登2015年度“重庆好人榜”,入围该年度“感动重庆十大人物”候选人。

“疫情不退,我就不退。”周建拍着胸脯说,只要疫情一天还在,他就决不退休。他告诉记者,他已经跟家里人商量好了,等打赢这场硬仗后,他要每天接送孙子上学,还要带孙子逛公园。(徐熙孟 江安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