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化艺术

【众志成城战疫情•重庆在行动】诗以咏“你” 涪陵区作家协会主席谭明作诗颂扬抗疫一线中的“白衣天使”

发布时间: 2020-02-05 17:08: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你出征的日子,正是

你领取《结婚证》的当天

临行时,你出奇的淡定

只说了一句

我是学医的,该出发了

从此,你选择了

日复一日的逆行和坚守

有时甚至是席地而眠

……”

2月2日,是涪陵区中心医院和区中医院8名医护人员赶赴湖北疫区支援,出征的日子。也正是在这一天,涪陵区作家协会主席谭明创作出了《姑娘,你真美》的动人诗歌。

心系疫情 含泪创作动人诗歌

连日以来,谭明看到各地医护人员奔赴湖北疫区,这些医护人员坚定的责任感、义无反顾的奉献精神以及与家人的离别场景,都让他非常感动。

“《姑娘,你真美》这首诗,我是含泪创作出来的。涪陵、重庆以及全国医务工作者那种大爱情怀和忘我精神,深深地感动着我。诗中的“你”,是奋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千千万万白衣天使的一个缩影。他们不计报酬,不顾生死,舍小家,顾大家,不为鲜花和掌声,只为初心、责任和担当,他们的先进事迹,是对我灵魂的震撼与洗礼。作为一个诗人,为之动情,为之抒写,于是有感而发,就创作了这首诗。”谭明说,这些天来,虽然人在家里,但一直心系疫情。

谭明诗作《姑娘,你真美》经朋友圈发表后,让很多人深受感动。目前,从重庆市作协传来消息,该诗作还有望被《文艺报》采用发表。

这样“居家” 让“宅”的日子变得有意义

这个不同寻常的春节,面对疫情,涪陵市民响应号召,减少外出,居家防疫。为了让宅在家里的日子也过得有意义,有的做美食,有的做手工,有的写书法,还有的兼顾工作和创作文学作品,谭明就是其中之一。

谭明和其妻子到重庆与儿子一家团聚过年,于1月28日返回涪陵,随着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谭明便和妻子一直坚守在家里。宅在家里,也不能虚度光阴,于是,作协工作和个人创作便成了谭明假期的重心。《新中国70年涪陵文学作品选》将在今年出版,这是涪陵文学的一件大事,目前已将长达100万字的内容提交出版社,但谭明仍担心有差错,因此,他便趁这个假期再次对书中收录的诗文进行校对。其次就是他个人的第四部诗集《闪电与根须》,也将在今年出版,这些天,一有时间,他就反复筛选自己的满意作品入书。

谭明说,居家防控疫情是防止疫情扩散的关键,如果每一个家庭都能做好防护工作,也是为整个疫情防控工作做贡献。家永远是温暖的港湾,只要你想, “宅”的日子也可以变得有意义。(周庆)

附诗歌全文:

姑娘,你真美

——献给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白衣天使

谭 明

为护住每一盏可能熄灭的灯

护住生命,护住光明

你戴上了护目镜和口罩

为避免交叉感染

节省穿防护服的时间

你将长发剃成了光头

从小爱美的你,没有丝毫犹豫

面对疫魔的狰狞

你来不及恐惧

你是带着尿不湿走进工作间的

你出征的日子,正是

你领取《结婚证》的当天

临行时,你出奇的淡定

只说了一句

我是学医的,该出发了

从此,你选择了

日复一日的逆行和坚守

有时甚至是席地而眠

我记得,我不能不记得

你走出工作间,褪下

护目镜和口罩的那一刻——

脸上留下了

深深的压痕和大块的红斑

鼻梁上的水泡和创可贴

大滴大滴的汗水……你说

只想安静地闭闭眼

就一会儿

那一瞬啊,我强大的内心

彻彻底底地溺于泪目

我也是有女儿的父亲呀

姑娘,你真美

你是我见过的最美的新娘

你在长江边出生

我在乌江边长大

你让我再次看到了岸壁栈道

看到了纤绳在血肉中的勒痕

看到了汉字深刻的笔划

看到了带着体温的长城和旗帜

看到了2020年深冬的中国

一枝含笑的红梅

姑娘,我记得

我们都记得

欠你一头乌黑的秀发

欠你一场体面的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