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众志成城战疫情•重庆在行动】涪陵一笔“特殊”的捐款:2430元背后是19位老人的情意

发布时间: 2020-02-05 17:36: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官俐琴 杨莉菊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2月3日,冬雨沥沥,对于龙潭镇来说,依然是个紧张而繁忙的日子,全体党员干部正忙碌在一线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然而,涪陵龙潭镇有这样一群特殊的人,用他们的举动,温暖了这个冬天,激励着每一个人。

一笔“特殊”的捐款

“周主任,这是我们院里的老人和我们工作人员的捐款,一共4230元,你数数对不对……”2月3日一早,在龙潭镇民政办主任周福军的办公室里,涪陵区龙潭镇敬老院院长陈平乡从口袋里掏出一沓厚厚的钱递到周福军的手里。

image.png

涪陵区龙潭镇敬老院院长陈平乡给龙潭镇民政办主任周福军的字条

一起交到周福军的手里,还有记录着龙潭镇敬老院19名集中供养特困人员姓名和捐款数额的字条。“胡泽禄、陈树云、苏维中、王开寿……500、200、100、30元,合计2430元。”字条上,这些特困老人的姓名显得尤其耀眼。

字条上还写着这样一段温情的话——“战斗在疫区前线的全体医务工作者,辛苦了!我们是重庆市涪陵区龙潭镇敬老院集中供养的特困人员,约(略)表心意,那(哪)怕是买一个口罩,一双鞋套也行。”

这些字迹有些歪歪扭扭,其中还有几个错别字。但是短短的字里行间,饱含着这群老人对奋战在疫区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的崇高敬意,是他们对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在这次捐款中,龙潭镇敬老院院长及管理服务工作人员等5人也同时捐赠了善款1800元。

“我也要出一份力”

龙潭镇敬老院的这些老人都属孤寡老人,无儿无女,最大的年龄81岁,平时集中居住在龙潭镇敬老院,由财政集中供养,除了政府补贴,平时基本无其他收入。

连日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每日院里老人们用餐时,陈平乡和工作人员都会给老人们通报全国和重庆的疫情防控情况,给老人们讲解教老人防疫知识,教老人们如何作好个人防护等。

image.png

涪陵区龙潭镇敬老院院长陈平乡给龙潭镇民政办主任周福军的字条

看着感染的人数不断增多,看到医务人员废寝忘食奋战在一线,老人们也跟着揪心、着急,想要尽自己的微薄之力。“2月2日,院里很多老人找到我,说要把自己平时一点点儿省下来的零花钱捐出来。考虑到老人们是特困人员,所以我告诉他们再考虑考虑。”陈平乡说。

“陈院长,我想好了,我就要捐款,我想出一份力”“我也要捐,100元虽不多也是心意”“我捐200!”……2月3日上午7时,和往常一样陈平乡正准备给在用早餐的老人们讲解疫情防护知识时,被想要捐款的老人们团团围住。

“我当时特别感动,老人们递过来的钱,有的藏得皱巴巴的,有的是1元、5元、10元的零钱,当他们把钱交给我的时候,我感觉这钱沉甸甸的。”说到当时捐钱场景,陈平乡依然动容。

龙潭镇敬老院的老人胡泽禄说:“我们年老体弱无依无靠的,是党和政府给了我们一个温暖的家,让我们不愁吃不愁穿,有人关心照顾。现在国家有难了,我们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力!”“我们力量微薄,战斗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那么辛苦,哪怕是把钱拿去多买几个口罩、买几盒药也行。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出点力,一定可以战胜疫情!”老人龚海明说。

一份责任

当周福军小心翼翼地从陈平乡手里接过这笔善款时,眼眶却红了。龙潭敬老院的老人们连平时的基本生活都靠政府补贴,可是在疫情肆虐、国难当头的时候,他们却慷慨解囊、捐献爱心,这种奉献精神让周福军很是感慨。

“这笔善款交到我手里,我感觉身上的责任更重了,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抗击疫情,决不能辜负这些老人和人民群众的期望!”周福军说,只要大家都能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截至记者发稿前,龙潭镇政府正积极联系涪陵区民政局,按相关要求,将派专人把这笔特殊捐款交到区慈善会,以期尽快实现老人们的心愿。(官俐琴 杨莉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