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众志成城战疫情•重庆在行动】忠县疫情最新总体情况如何?这场新闻通气会告诉你答案

发布时间: 2020-02-05 17:36: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姝颖 付恋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中国网2月5日讯 忠县有多少确诊病例?不配合防输入防扩散将承担什么后果?2月5日,忠县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通气会。忠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雷亚平针对市民关心的全县疫情最新总体情况、疫情防控具体措施、社会捐赠医疗和生活物资如何处置等问题,进行了通报和回复。

截至2月4日24时,忠县累计确诊病例15例

据雷亚平介绍,截至2月4日24时,忠县累计确诊病例15例(其中外地报告1例),涉及7个乡镇(街道),其中重症病例1例、危重型病1例,治愈出院1例。15例确诊病例中输入型病例11例、社区感染病例4例;累计排除疑似病例28例,现共有疑似病例7例;累计发现密切接触者376人,累计检测发热病人597人,累计解除医学观察69人。

雷亚平表示,下一步,忠县将按照“更严更实更细更快”要求,坚定信心、同舟共济,联防联治、群防群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主动担当防控责任,深入落实“连片包干”工作机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雷亚平表示,疫情突发以来,忠县及时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县委书记为总指挥长、县长为执行总指挥长的指挥部,将原9个专项工作小组调整为10个分指挥部,由市管领导干部任分指挥长,切实加强了组织领导,已累计下发指挥部令6条、通告4个。

一周来,忠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每天亲自研究部署防控工作,多次深入忠州街道、石宝镇、拔山镇等乡镇(街道)及大型酒店、超市、商场等场所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检查督导,多次赴高速路口等重点环节暗访疫情防控情况,督促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忠县县委书记赖蛟发表电视讲话,号召全县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对进一步营造全员参与疫情防控的浓厚氛围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县市管领导干部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带领下,深入落实市管领导干部“连片包干”工作机制,切实肩负起了联系乡镇(街道)、城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总责,始终靠前深入一线督促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据了解,该县全体市管领导、各级各部门“一把手”及干部职工保持在岗、在位、在状态,密切协作、积极作为,全身心投入疫情阻击战。其中,忠县县公安局除值班人员外其余全部警力210余人赴各乡镇(街道)开展疫情防控摸排工作。抽调医疗机构医护人员52名,由指挥部医疗分指挥部统一调配使用。切实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干民兵队伍及社会各方的作用,积极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织3000余名党员和村民代表任义务监督员,协助做好排查、管控工作。

与此同时,忠县县委县政府也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同志们全力做好后勤保障,不仅为他们购买了保险,还通过调配、社会捐赠、采购等方式筹集到各类口罩近23万个、红外线体温仪163个、防护服240套、酒精1.5吨、消毒液285瓶等,优先保障医务工作者、临时交通卫生检疫人员、公安干警等一线工作人员物资需求。雷亚平表示,目前,全县累计接收社会捐赠医疗物资、生活物资等价值约96万元,接受社会各界捐款782万元。

分类诊疗,所有确诊患者均已转诊至重庆三峡中心医院

抗击疫情,首要任务就是做好疫病患者的筛查救治。为此,忠县规范设置发热门诊2个、预检分检点56个,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加大发热病人筛查力度;设置药店体温测量站223个,实行退烧类药物实名登记购买,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发热病人、阻断传染源。

同时大力实施分类诊疗,建立上下联动转诊救治机制,确诊病例按市级统一安排部署及时转诊重庆三峡中心医院救治,疑似患者和病症较重的发热患者送县人民医院集中救治,病症较轻的发热患者送县中医院集中观察治疗,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辖区内可疑暴露人员和密切接触者实施严密医学观察。开设发热病人“绿色通道”,规范接诊转诊工作,对于疑似病例实行单人单间隔离诊疗。目前,所有确诊患者均已转诊至重庆三峡中心医院。

患者的治疗费用也不用担心。忠县财政对首诊挂号费及血常规、X光检查等费用进行补助,1月25日起对患者实施单病种收费标准,剩余部分由财政全额补助。目前,已预拨2000万元医保资金至各医疗机构。

全力以赴开展交通运输、公共场所以及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据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忠县快速反应、立即行动、积极应对,全力以赴开展交通运输、公共场所以及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开展交通运输面的疫情防控。在全县高速公路出入口和重要国省干线公路处设立17个检疫站,全天候对来往所有车辆和驾乘人员进行排查登记,对鄂籍车辆一律劝返、市外非湖北籍车辆全力劝返;与周边区县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凡接壤的国道、省道和县道严禁非忠县籍车辆驶入,乡村道路一律禁止车辆行驶;强化对在忠停留鄂籍车辆管理,引导其至指定停车场规范停放。

截至目前,累计排查车辆73340辆,检测发现发热病人49名,劝返鄂籍车辆13辆。加强水运行业疫情防控,暂停鄂籍船舶在忠停靠,县外非鄂籍船舶一律劝返。强化交通运输管控,在县汽车总站设置交通卫生检疫站,并对所有公交车、客车等全面开展消杀灭,继续暂停省际、县际、县内客运班线及包车客运,暂停城内公交车、县内客渡船,暂停省际旅游客运班线及滚装运输。

二是开展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加强防疫知识宣传,利用宣传视频、音频、文字资料等方式多渠道普及防疫知识,大力倡导居民减少外出活动及佩戴口罩出行,切实提高群众自我防疫意识和能力。1月31日起,暂停个体诊所、医务室、口腔门诊营业。推广设立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进一步加强医疗废弃物收集、运输、储存、处置活动中的环境污染防治监管。发布忠县疫情防控期间违规违法行为通告,明确不配合机关干部开展疫情排查防控工作等8种行为的处罚措施。严格落实疫情报告、信息发布和舆情管控相关制度和要求,定期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和防控工作信息,增强群众信心,稳定社会情绪,引导形成全民遵守、全民参与、全民防疫的良好氛围。

三是开展社区疫情防控。坚持“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原则,聚焦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进一步强化县—乡镇(街道)—村(社区)—群众四级防护网络,科学防控,精准施策。从2月3日起,对全县所有有物业服务的小区和敬老院、养老院实施应急封闭管理,进一步减少疫情传播风险。

“前面,我们开展了两轮排查,今天启动第三轮,力求排查更细、更全。”雷亚平表示,截至目前,累计排查出湖北来(返)忠人员8662名(其中武汉2513名),通过确诊病例行踪追溯等手段逐个查出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并实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对全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的配偶,以及经疾控专家判定的高危人群,在学苑宾馆集中隔离观察。

此外,忠县还通过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开通微信公众号等方式鼓励群众协同监督,筑牢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黄姝颖 付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