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众志成城战疫情•重庆在行动】与疫情赛跑!九龙坡阻击疫情的360小时

发布时间: 2020-02-06 13:01: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肖雨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如何守护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九龙坡区委、区政府果断决策,快速反应,全力出击,各单位、各部门、各镇街、各行业紧密配合,迅速响应,全力抗击疫情。

从1月20日到2月3日,15天时间,360个小时。

360小时,九龙坡的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者走遍全区13个街镇、163个村(居),从70余万户、近150余万人次的滚滚人潮中摸排疑似传染源;“逆行”的疾控、医护人员毅然奔向疫区,驰援湖北;科研人员埋头实验室,九龙坡造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研发成功……

360小时争分夺秒,360小时夜以继日,360小时惊心动魄,全方位防控下,九龙坡这座城市的人们内心更加笃定。与疫情赛跑,九龙坡正努力将“抗疫战”的主动权越抓越牢。

1月21日,重庆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区长刘小强召开九龙坡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会,成立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面部署启动防控工作。

1月22日,确立区人民医院为九龙坡区疑似病例定点收治医院。首例患者确诊。

1月23日,制定《九龙坡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预案》《九龙坡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救治工作预案》

1月24日,全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九龙坡区财政预算438万元用于疫情防控专项工作,同时统筹医保基金7800万元预拨至辖区各医疗单位(含重庆高新区)。

采购和调集10类疫情防控物资共83130件。华岩寺、龙凤寺、九龙寺等景区除夕夜闭寺不开放。

1月25日,全市召开一级响应工作调度会。九龙坡区暂停116家商户进行活禽交易和宰杀,对62户违规药品及医药用品经营者做出责令改正处置。

1月26日,九龙坡区委书记周勇在全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及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排查部署会上提出严格“五项要求”,力争疫情防控“五个零目标”。九龙坡区政府区长刘小强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部署下一步工作。九龙坡区政府向全区人民发布《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

1月27日,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医疗机构上门服务流程图》《关于切实强化科学防控措施坚决防止一线工作者感染的通知》。协调重庆市疫情防控物资保障组,申请医用口罩5000个支援医疗卫生机构。

1月28日,九龙坡区政府区长刘小强先后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疫情防控工作协调指挥部第1次例会。九龙坡区征用民营医院设立九龙坡区集中隔离留观点;对56个农贸市场和大型超市、470余家餐馆开展疫源疫情专项检查。

1月29日,相继召开九龙坡区委常委扩大会、区政府常务会、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区疫情防控协调指挥部会议,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力争实现疫情防控“五个零目标”。九龙坡区委书记周勇、区长刘小强等区领导视察集中留观医院筹建情况。关停全区网吧、电子游艺场所、歌舞娱乐场所和演出经营场所等共317家,出动检查145人次,检查场所258个。200名医生志愿者进村入户服务群众。九龙坡企业成功研发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

1月30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第二十一督导组对九龙坡区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督导。重庆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屈谦,九龙坡区委书记周勇陪同督导。九龙坡区政府区长刘小强召开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防控工作。追加拨付222万元,用于购买3辆负压救护车。累计筹集物资17万余件,发放物资9万余件。全区6个交通检疫点进行联防联控,排查车辆2400余辆,乘客5000余人。

1月31日,重庆市政府副市长熊雪到九龙坡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九龙坡区委书记周勇,九龙坡区政府区长刘小强陪同检查。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疫情防控督导一组到九龙坡区政府区,督导疫情防控工作。九龙坡区委书记周勇、区长刘小强一同督导。九龙坡区政府区长刘小强赴渝州路街道、石桥铺街道、二郎街道检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市首创“五长制+网格化+信息化”疫情排查方式,累计摸排70余万户、近150余万人次。追加基层医疗机构1071万元防控经费。九龙坡区疾控专家出征湖北。

2月1日,周勇在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总指挥调度会上强调,做实“主城增强版”,强化“非常4+2”防控态势。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蒋志强到九龙坡区督导疫情防控工作。九龙坡区委书记周勇、区长刘小强等一同督导检查。周勇召开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学习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九龙坡区管国有企业累计捐赠600万元。

2月2日,区长刘小强主持召开全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第4次例会。九龙坡区委政法委等5家单位联合印发《关于依法处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规违法行为的通告》九龙坡区中医院6名护士组成医疗队出征支援武汉。

2月3日,九龙坡区委书记周勇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第132次会议时强调,强化主城“增强版”、九龙坡“超强版”的工作态势,真正构筑“人人为防疫、防疫为人人”的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区长刘小强召开贯彻市第五届人民政府第81次常务会视频会议精神,要求扎实做好防控、加强物资保障等相关工作。

韩国外交部和韩国釜山市向我区捐赠口罩5000个、防护服1000件、护目镜1000个、一次性乳胶手套1000双、洗手液400瓶,于4日凌晨到达。

九龙坡区法国联络机构法国安卡创投协助我区采购的20000个口罩,预计一周内抵达重庆。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等15位文艺名家录制视频助力九龙坡“抗疫”。本土艺术家梁芒创作的疫情抗击主题歌《坚信爱会赢》于2月2日首发。全区文艺工作者创作抗击疫情文艺作品60余部。 (肖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