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众志成城战疫情•重庆在行动】两江新区全面加强防疫科研攻关

发布时间: 2020-02-06 13:05: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谢力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2月6日讯  疫情当前,两江新区上下在行动。据从两江新区获悉,当前,两江新区充分发挥协同创新优势,贯彻中央“组织动员全国科研工作者参与疫情防控方面的科研攻关”的要求,迅速调动全区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科研力量,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科研攻关。

目前,两江新区范围内19家企业正全力出击,其中,11家单位正在或计划开展科技攻关;8家单位已有成熟的研发技术、产品或设备可用于肺炎病毒病患辅助救治和疫情防控。

新型冠状病毒免疫诊断试剂盒预计一周内上市

位于两江新区的重庆派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位是一家专业从事基因工程药物自主创新研发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强大的重组基因工程药物和蛋白酶的自主研发实力和全套国际标准的技术平台。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后,由重庆医科大学牵头的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免疫检测试剂盒的应急攻关项目随即启动。派金生物作为攻关项目的合作方,于2月2日正式开始了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免疫诊断试剂盒中6个重组抗原的发酵和纯化鉴定的研制工作。

image.png

(派金生物供图)

据了解,经过48小时不停歇的工作,由该公司研制的3组重组抗原已经于今日完成,并将以此为基础生产新型冠状病毒免疫诊断试剂盒。

派金生物董事长范开介绍,新型冠状病毒免疫诊断试剂盒具有具有时间快、易于大范围推广、成本低等系列优势,能大幅提高对疑似感染人群的筛查效率。目前天津一家诊断试剂公司已接手试剂盒的组装试作,最快新产品有望于一周内投用。

核酸检测是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的主流监测方法,但需要在专业的实验室中才能完成。而在新型冠状病毒免疫针对试剂盒投用之后,对疑似感染人群的筛查工作便可通过抽血等普通方式在普通实验室完成。“据我们估计,这款产品可以在2个小时之内完成对上千人的同时检测,大幅提高筛查效率,助力疫情防控。”范开说。

与此同时,随着该产品的研发成功,人均检测费用也有望大幅降低。目前核酸检测的人均检测成本大约在150元/人,而新型冠状病毒免疫诊断试剂盒投用之后,费用有望降低至30元/人。

60万支抗病毒药物已驰援湖北

在重庆药友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员工在春节期间,一直处于紧张的工作状态。由该企业生产的相关抗病毒产品,可有效治疗病毒性肺炎和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

image.png

(药友制药供图)

自疫情开始至今,已有60万支相关抗病毒产品紧急驰援湖北。

“目前抗病毒类产品临床需求量正日益增加,药友制药在不断调集资源,全力保障产品供应,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随着返工人员的不断增加,该公司相关产品的日产量可进一步满足全国市场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爆发后,药友制药便制定了详细具体的《重庆药友制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应急预案》,建立预警和医疗救治快速反应机制。

两江新区已经形成占地规模近5000亩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累计入驻企业超过150家,达产值超1000亿元,涵盖创新药物研发、高端制剂生产、高端医疗器械和耗材产业化、高端医疗服务机构等多个领域。

下一步,两江新区将进一步调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各方面力量,发挥两江协同创新区资源优势,推进疫情防控方面的科研攻关,并大力发展生物医药、疫苗、战略性医疗器械和设备、医用卫生材料等涉及公共卫生和公共安全的产业,推动生物医药企业深度参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