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众志成城战疫情•重庆在行动】铜梁区残联:发动残疾人工作者和残疾人 助力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 2020-02-06 13:47: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闻琼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image.png

侣俸镇保乡村肢体二级残疾助残志愿者陈世伦为防疫做好消毒工作。

中国网2月6日讯 “国家对残疾人都很关心,在这个病毒时期,村社干部为保全村群众安全都很忙,我尽自己的一点力为村社减轻点负担。”从1月29日开始,每天早上8点至下午7点,永嘉镇明山村肢体残疾人李华超都会出现在进出村的总卡点值守,劝返非本村人员、登记进出人员信息、宣传防疫知识……

这只是铜梁残疾人战斗在防疫第一线的一个缩影。据悉,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铜梁区残联积极做好残疾人群体网络舆论宣传引导,充分发动、鼓励残疾人工作者及广大残疾人,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成为一线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

image.png

区残联党员突击队员协助交通站点管制劝导。

为了积极正面引导残疾人和群众科学防控疫情,不信谣、不传谣,铜梁区残联利用残疾人微信群、机关工作群、电话通知各专门协会、机关LED显示屏、分享朋友圈等方式,及时推送铜梁区委宣传部和区科技局、区卫健委等部门发布出来的疫情科普知识、防控注意事项、辟谣信息等防控科学方法1800余条次,全区各级残联组织向全区2万余名持证残疾人进行了宣传。

300余名区、镇、村、社区残疾人工作者和志愿者战斗在抗疫第一线,全面深入了解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涉疫情情况,制定相应预案,发现有上述人员确诊、疑似、隔离的,一户一专案帮助,确保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不落下一个残疾人。在疫情防控期间,铜梁区残联密切关注困难残疾人生活情况,一旦出现残疾人生活困难,将及时给予临时救助。

image.png

围龙镇残疾人志愿者邓先志参与防疫工作。

广大残疾人群众也深明大义积极支持疫情防控。2月3日,平滩镇龙潭社区残疾人高红梅和丈夫钱大云自发向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捐款500元。高红梅说,平时经常得到大家的关心和帮助,特别是去年丈夫生病得到了政府、社区和爱心人士帮助。这次疫情发生后,看到镇和社区干部经常在街上宣传防疫知识,为了我们群众的安全,他们很辛苦,希望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回馈社会。

部分镇村残疾人主动参与到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和力量。如侣俸镇保乡村肢体残疾人陈世伦,从1月27日至今,每天早上8点至下午6点,坚持到保乡村进出村卡点值守,给进出车辆消毒。夫妻二人都是残疾人,在车辆较少的时候,他还要给村里的群众院坝周围进行消毒。他说,为了大家的安全,尽一点力量。

image.png

永嘉镇明山村李华超肢体四级残,参加防疫工作,守卡点,宣传防疫知识等。

铜梁城区19家盲人按摩店自觉做到不开店营业,听从政府统一安排。肢残人爱心车队主动支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而铜梁区残联党员干部也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组成突击队员深入到所联系的高楼镇,和镇村干部一起,逐户逐人登记摸排、走访,联防联控,宣传引导,用实际行动彰显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展现了共产党员的本色。

与此同时,党员突击队们还为高楼镇自创适合农村实际的方言宣传语,用小喇叭录制自编自导的宣传方言,再由党员干部突击队拿着小喇叭穿梭在农家小院进行宣传,让疫情防控知识深入群众心中,劝导群众自觉做好防护减少外出,最大程度减少农村外出返乡人员的交叉接触,切断病毒传染机会,引导群众共同防控疫情。(闻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