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或存母婴垂直传播风险,新生儿应隔离观察

发布时间:2020-02-06 15:24:50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武强 王洪春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武汉30小时新生儿确诊感染,引发新冠病毒母婴垂直传播风险担忧。武汉同济医院新生儿科主任陈玲表示,确诊或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孕妇存在母婴传播风险。此前为确诊孕妇接生的武汉一线医生,和一名不愿具名的病毒学专家均认为,新生儿应进行隔离观察,同时暂不母乳喂养。

或存母婴垂直传播风险

央视新闻2月5日报道,武汉儿童医院确诊两例新生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的最小新生儿出生仅30小时。

据了解,这名确诊的最小新生儿出生于2月2日,母亲是确诊的新冠病毒肺炎感染者。为避开羊水等因素的影响,在出生30小时后进行了新冠核酸检测,显示为阳性(感染)。

武汉儿童医院是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患儿定点救治医院,该新生儿已由武汉一家三甲医院转至该院治疗,目前收治在新冠病毒感染确诊及疑似病例新生儿专用病区,生命体征稳定。对此,该病区负责人、武汉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主任医师曾凌空表示,“这提示我们要关注新冠病毒可能存在的一种新传播途径——母婴垂直传播。”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新生儿科主任陈玲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也表示,确诊或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孕妇存在母婴传播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垂直传播是指病原体通过母体传给子代的传播,也叫母婴传播。分为经胎盘传播、上行性感染和分娩时传播。

一名不愿具名的病毒学专家向新京报记者分析,新生儿也可能存在外部传播风险,比如呼吸道、接触感染,根据目前披露的信息暂不能确定是通过母婴垂直传播,还需进一步研究,逐项排除。

应对新生儿隔离观察

上述不愿具名的病毒学专家强调,虽然现在尚不确定新生儿是通过何种途径感染,但应该警惕新型冠状病毒母婴传播风险。新生儿出生后,应进行隔离观察,并不予母乳喂养。

此前为确诊孕妇接生的武汉一线医生也持上述观点。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普通妇产科副主任陈辉,2月4日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由于新冠肺炎孕妇生产过程中传染性较强,新生儿出生后感染风险大,因此协和医院西院区已设置定点发热产科,专门收治确诊及疑似新冠肺炎孕产妇。

新型冠状病毒通过何种途径传播仍需研究,妇产科此前并没有应对这种病毒的经验,现在也是在摸索中前进。但他认为,若是确诊或疑似感染孕妇的新生儿,首先最起码要进行隔离观察。

陈辉介绍,该科室1月21日接生过一名新生儿,其父母核酸检测均呈阳性,家中还有一名70多岁的老人和2岁的孩子。该新生儿后来转至定点接收儿童医院,若要做新冠肺炎筛查,亦是由专门的儿童医院方面进行。除此之外,还可考虑家庭隔离,由基层医疗机构进行监督。

陈辉认为,应暂不予母乳喂养。乳汁中是否有新冠病毒仍需研究,即便没有,母亲本身也是病毒携带者,风险太大,“人工喂养是最好的。”

至于生产方式,陈辉分析,确诊及疑似新冠肺炎的孕产妇若是初产妇或病情较重,自然分娩可能需要10多个小时,为最大限度地避免交叉感染,可选择剖宫产,以缩短从发作到生产的时间,减少周围人群交叉感染。若是经产妇,已经临产且自身身体条件允许,可选择阴道分娩。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