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众志成城战疫情•重庆在行动】涪陵区教育系统成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心理咨询服务团队

发布时间: 2020-02-06 16:29: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洪华莺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据从涪陵区教委获悉,2月2日起,涪陵区教育系统成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心理咨询服务团队,安排了15名心理教师在疫情期间免费为区内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提供心理咨询和疏导服务。

据了解,由于当前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本次服务重点是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主要采取热线电话和电子邮件咨询两种方式进行。每日8:30—17:30,有需要的师生和社会公众,可发送自己的心理困惑到指定邮箱,并留下手机号码,服务团队里的心理咨询师通过电子邮件,一对一进行答复。热线电话咨询的心理支持时间原则上为每次30—60分钟。

“面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们组织了这样一批专业队伍,以此更好地引导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客观理性看待当前疫情形势,做好个人防护和心理疏导。”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服务团队将以网络咨询为主、热线咨询为辅,分片区为广大师生和家长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有需要的人士可以按照片区划分寻求相应的教师咨询。

涪陵区教科所心理健康教研员刘小英说,随着当前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的变化,一些亲子心理问题值得家长注意。

刘小英介绍,疫情来势汹汹,一些家长感到焦虑甚至恐慌,因担心自己和孩子会被感染,而一味限制孩子正常活动,这可能遭遇精力旺盛的孩子反感与抗拒;另一方面,因为家长原本正常的生活与工作节奏被打乱、时有心绪烦乱,而孩子假期延长,无疑也会增加孩子管理的压力,也许过去隐藏的亲子互动问题,也会突显出来。

针对这些现象,重庆市教育系统已经召集行业专家,从不同方面向中小学家长和学生提供一些心理行为应对建议,期望能以此协助学生和家长平稳、健康地度过非常时期,并从中获得新的成长。

她说,心理专家们建议,非常时期,家长更需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给孩子做好示范。

一是从正规渠道获取信息,合理关注新闻,了解防疫信息,不信谣,不传谣。

二是做好自我防护,给孩子示范正确选择和戴摘口罩、勤洗手,保持家里通风、做必要的消毒,不聚会、不扎堆、不四处走动。

三是重视孩子对疫情的反应,要及时回应孩子的担心和疑问,对年龄小的孩子,可以通过漫画、故事、绘本等方式向孩子合理解释相关知识;小学中高年级以上的孩子,家长可与孩子一起了解、学习有关新冠状病毒和当前疫情的知识。但无论孩子年龄大小,都要注意不过度关注疫情,她建议大家每天关注时间不要超过一个小时,避免使疫情成为每天的主要话题、挤占甚至代替其它正常生活内容的空间。

四是大家要保持正常作息和良好生活习惯,不过度饮食,以免引起肠胃不适;保证睡眠充足、休息好,不因过度娱乐或上网而导致身体疲乏、精神不振以至免疫力降低。

五是观照身体健康,没有相关接触史,因着凉而出现咳嗽、流涕等普通感冒症状时,不恐慌,理性就医。

六是大家要保持心境平稳、积极乐观,当自己感到忧虑不安、压力过大时,应及时疏解,必要时寻求专业帮助。特别是家长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理状态,让孩子感受到家长的正能量,这样才能有效维护孩子的安全感。(洪华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