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众志成城战疫情•重庆在行动】战“疫”有我 行佑川江 重庆云阳海事处党员突击队坚守水上防疫生命线

发布时间: 2020-02-06 16:41: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黎万里 彭南祥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2月6日讯  “我宣誓:我志愿战斗在水上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为第一责任,以保障春运期间水上通航有序为目标,坚决做到恪尽职守,不辱使命,冲锋在前,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月4日,云阳海事处10名海事党员在新城执法大队基地庄严承诺,将铿锵誓言凝聚为拳,将初心使命烙于心间。

众志成城 冲锋突击

image.png

疫情当前,海事不惧;攻坚克难,党员先上。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精神,充分展现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担当,云阳海事处党支部积极行动,第一时间成立防疫保畅党员突击队,带头站到疫情防控最前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在抗击疫情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春运秩序、确保辖区安全监管防污染形势持续稳定汇聚海事力量。

1月31日,云阳海事处还组建了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备队,应急预备队成员做好充分准备,24小时待命,随时应对疫情发展态势,确保实现“阻断病毒水路传播途径,长江干线水路交通不中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中断、生产生活物资运输不中断”的“一断三不断”工作目标。

“战”在一线 “疫”无反顾

image.png

战“疫”当前,云阳海事处党员突击队坚持一线攻坚筑堡垒,越是艰险越向前。1月31日,突击队长田忠斌带领突击队员对辖区巴阳、苦草沱、三角滩、下岩寺、斩龙垭停泊的“云万轮渡”、“渝云阳渡0020”、“渝云阳渡0166”、“长江观光2”、“长江观光5”、“云鹏3”、“永发32”等共计15艘涉客船舶进行逐一巡查,严格落实水上客运管控措施。

image.png

自战“疫”打响以来,云阳海事处积极落实水上防疫,全力维护通航秩序,加大辖区重点船舶、重点水域、重点船员现场巡查力度,切实强化对停航涉客船舶动态跟踪监控、打击私渡、非法载客等突出违法行为整治,确保辖区水上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同时,加强与卫生健康、公安等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督导船公司落实防控措施,协助梳理有武汉居住史或旅行史的船员,指导船舶设立应急隔离区域,避免船上人员交叉感染。

心系船方 用爱阻击

image.png

image.png

2月1日,新城执法大队接报称一艘船舶经云阳处辖区,船上无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品,处防疫指挥小组当即决定其送达相关医用防护物资,做好为船员保驾护航的先锋模范作用;“海巡12297”在得到命令后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在拿到相应医用防护物资后及时送往该船。

image.png

“戴反了,金属条应该在上面,平时脱下口罩的时候,要从两边拿下来。”2月2日,云阳海事处党员突击队在巡航过程中对锚泊船舶“新长江25058”船舶进行疫情防范宣传时,认真指导船员佩戴口罩。虽然一路上也有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但由于登陆的机会比较少,不少船员对口罩的佩戴方式也有所疏忽。这次有执法人员的悉心指导,船员表示十分感谢,“我们一直待在船上,没有人教过我们,现在我们会戴了。”

病毒必须隔离,但关爱不能疏离。逐一排查过往船舶、登轮宣传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发放防范告知书、向个别缺少医护消毒用品的船舶发放医护物资,这些工作已成为突击队的日常。一次次暖心的举动获得船方船员的感激和好评,也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优良作风。

同舟共济 无私担当

image.png

口罩阻隔了面容,却让坚毅担当的眼神更加闪亮。2月3日,云阳海事处党员杨必猛同志了解到现场工作急需口罩等防护用品后,积极协调联系,多方筹措,想方设法从国外购买了500个口罩,无偿捐赠给单位同事使用。“我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阻击战中,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急组织之所急,为组织解难题。”朴素的话语中饱含同舟共济的担当与深情。口罩带来的不再是恐慌和隔阂,而是云阳海事处团结一心、守望互助,全力打赢新冠病毒疫情阻击战的勇气与信心。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岗位一份坚守。在这片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云阳海事将“疫”无反顾,“战”在一线。不忘初心,勇敢“逆行”!(黎万里 彭南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