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北碚区:积极抗疫,停课不停学!

发布时间: 2020-02-06 16:46: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2月6日讯  为切实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重庆市北碚区各中小学校积极应对教育部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要求。各所学校结合实际情况,纷纷出台具体措施,保证“停课不停学”。

重庆市朝阳中学高三年级数学教师熊芳来到寂静的校园,通过QQ视频进行教学。高三九班50余名学生在各自家中,顺利完成了寒假后的第一堂课。熊芳老师的教学内容是“直线的两种假设形式在解析几何中的应用”,与平日课堂上不同的是,教室里除了站在讲台上的熊芳外空无一人,讲台前三脚架上支着的一部手机,正实时记录着熊芳教学的画面。“我正在通过QQ视频进行教学,教学画面会同步显示到所有学生的手机里。”熊芳说,在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这一非常时期,她通过QQ视频这一特别的教学方式教学,虽然学生们都是在家里听课,但教学效果与平时区别并不大。该校教导处主任王光毅称,当天是该校高三年级的开学日,因疫情该校延迟了开学时间,在防控疫情这一非常时期,为防止广大师生因延迟开学出现松懈情绪,学校首次尝试通过QQ视频进行教学。“学校还提前为高三学生制定了学习计划,安排了相应课程,将利用互联网进行授课。”王光毅说。

image.png

(熊芳老师利用QQ视频进行教学)

2月5日上午10:30,北碚区澄江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团队群里聊得热火朝天,该校14名道德与法治教师正在进行网络教研。本次网络教研活动的主题是“‘停课不停学’,道德与法治我先行”。大家针对目前的疫情情况,围绕如何在“停课不停学”的环境下开展道德与法治网课教学这一问题纷纷发表自己的意见。郭宏校长对本次网络教研给予了肯定,他表示,这次网络教研活动是道德与法治教研组落实教委“停课不停学”要求,谋划新学期工作的体现,也为新学期教研开了个好头。据了解,澄江小学此次网络教研足足开了一个半小时,最后根据学生年龄和接受程度形成了4节网络课程。

image.png

(澄江小学开展网络教研)

北碚区双凤桥小学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延期开学,同时整理了涵盖文化、体育、劳动、健康等方面的加长版特殊作业,给学生们制定了详细的学习攻略,保证学生在家自主自律学习。学校要求孩子们除了检查寒假作业以外,还要坚持背诵古诗、坚持练字、坚持阅读,坚持新课预习。除此之外,学校还向学生们提出了每天在家坚持体育锻炼、坚持做家务、学习劳动技能等新要求。

image.png

(来自双凤桥小学的贴心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