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停课不停学!谢家湾小学开展专题学习课程

发布时间: 2020-02-06 16:47: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罗强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2月6日讯  近日,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影响,重庆市各中小学延迟了春季开学时间。为了确保“停课不停学”目标,重庆市谢家湾小学开启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专题性研究学习课程。

据了解,根据重庆市教委下发《关于延迟春季开学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对孩子们2月10日-17日的学习生活进行科学思考与设计。由谢家湾小学各学科老师共同组成了“专题研究活动”项目组,广泛收集整理筛选教育部、重庆市教委、九龙坡区教师进修学院发布的各类在线学习资源;广泛听取老师们、孩子们、家长们的想法。

经过充分交流讨论,大家达成共识:为避免线上直接上新课,因家庭环境差异和学生学习信息反馈不及时不全面,造成“夹生饭”遗留问题。以本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事件为专题,围绕学科学习支撑,问题解决驱动,引导孩子们在主动探究、深度学习中去关注个体与他人、社会与世界、人类与自然。结合家庭生活、结合疫情防控、结合学科特点,研发实施专题活动课程,驱动孩子们这一周的学习。

image.png

低段学习内容

结合孩子们的身心发展规律,专题课程分学段确立了三个主题探究问题。其中,低段学习活动对象为1-2年级的学生,以“今年过年,为什么不能出门玩呢?”展开主题学习,结合孩子们最直接的感受、体验,在探究形成正确观念、养成良好习惯、关爱重要他人、涵养社会责任。中段学习活动对象为3-4年级的学生,围绕“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为什么各省市、国家启动一级响应?”展开主题学习。深度思考当国家面临突发重大事件,作为社会中的个体应该怎么做?综合分析不同的社会群体、各行业、各领域如何合作协同来共同打赢这场病毒战役?……在学习中去理解个人与集体、与社会、与国家的骨血相连。高段学习中,5-6年级的孩子们将以“世界卫生组织为何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专题开展研究,去学习平和客观地理解中国与世界、人类与自然的共生共融。

每个专题问题生发出更具体的问题群,老师们提供了每天解决什么问题、如何解决问题、以及学习成果怎么呈现等具体建议,激发孩子们在深度学习和实践创造的过程中实现学用合一。

从专题活动项目组到各学科组,从年级组到各班主任,研究还在一步一步深化、细化,在这样特殊的时期,谢家湾小学结合疫情现实开展的专题学习课程,既保障了“停课不停学”目标,也启发孩子们在亲身经历中去思考和探索,让孩子们在家也能过得充实,获得收获。(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