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停课不停学!重庆一中网络直播课正式开启

发布时间: 2020-02-06 16:49: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罗强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2月5日讯  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影响,重庆中小学春季学期延期开学。为了保障孩子们的学业进度,老师们开启了网络教学,确保孩子们停课不停学。2月4日,重庆市第一中学校高三年级正式启动网络直播教学。

image.png

学生利用电脑在线听课

精心备课 让学生“身临其境”

据了解,为保证行课效果,学校还专门开设了录播教室,对确需使用的老师实行登记预约,教室实行一人一消毒。

2月4日上午,重庆市第一中学高三年级的一节化学课刚刚下课,与往常不同的是,下课没有打铃,学生和老师也不是在教室里,但化学老师郭仕文仍然认真地对着屏幕,讲完了提前备好的课。郭仕文刚刚讲的每一句话,都通过直播信号,实时传到了每一位学生的家中。

“今天早上6点多起床的,和平时在学校上课的作息没什么区别。”刚刚上完化学课的重庆一中高三学生小李表示,虽然放假在家,但是按照老师们的安排,自己也丝毫没有放松,学校通过课程直播,尽量保证学习的节奏,为此,班上还专门提供了直播课程表。

虽然是直播课,但老师们上课还是要上得投入,上得认真,让学生们在家“收看”课程时,能有“身临其境”的感觉。

郭仕文说,相比在教室里上课,其实线上课程的备课量更大,如何在没有现场互动的情况下,保证每堂课的效果,也是对老师们的一个考验,“备课的时候,我就要把学生可能存在的问题都想到,一对一地想到问题的答案,然后在直播的时候,把这些问题都解决掉。”

image.png

郭仕文老师在家备课和辅导学生

家校合作,家长协助监督学习情况

为了确保学习效果,重庆一中专门制定了学生作业发布及落实措施:班级任课教师在当天网络课程结束后通过班级微信群向同学发布作业。作业完成与否由家长协助监督,通过拍照等方式向老师反馈。

此外,还明确了教师在线辅导方式:每天晚上7:30-9:00,班级每位任课教师均在线,通过微信集中答疑。其他时段也可通过微信个别答疑和辅导。

重庆一中高三3班班主任吕海斌表示,自己所在的班级,在此前的家长微信群的基础上,建立了学生的班级微信群,6名老师都在群里,方便给学生答疑;要求学生每天晚上十一点前打卡,发送当天自己所完成的任务,他会逐一记录每个学生是否打卡并公布。同时,吕老师还会每天随机抽取几个学生,按照学生的打卡内容让家长逐项检查并核对是否完成。

image.png

高三年级吕海斌老师在线指导学生物理学习

保证课堂效果,进行线上培训并试讲

为确保课堂效果,1月31日,重庆一中高三年级的老师们以备课组为单位,统筹本年级在线学习资源的准备,通过线上集体备课的方式准备教案,并对网络直播课程进行了技术培训,以防万一,老师们还进行了试讲。

据了解,重庆一中的在线学习,高三年级主要是在线的直播,其他年级则为录播,学生在线学习时间,高三年级从2月4日开始,其他年级从2月10日开始。

为此,学校专门拟定了《重庆一中2020疫情条件下的网络授课技术支撑方案》,有条件的老师可以在家利用笔记本电脑授课,没有条件的老师则可以到学校机房实施网络直播教学和录像。

通过网络教学方式,实现“延学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的目标,让每一位同学在家也能学得扎实。(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