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天文台:“十六圆月”现身“难忘元宵”

发布时间:2020-02-07 13:57:5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杨颜慈  |  责任编辑:吕依依
分享到:
20K

中新社南京2月7日电 (杨颜慈)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7日消息,元宵节期间,天宇将迎来“十五的月亮十六圆”。

这是农历鼠年的第一个月圆之夜。在连续三年“十五月亮十五圆”之后,今年将迎来“十五月亮十六圆”。

专家介绍说,因月亮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是一个椭圆,月球绕地球转动一周为一个“朔望月”(约为农历一个月)。在此期间,月亮最圆的那天称“望”,也叫“满月”。

受多重因素干扰,月球绕地球公转的“节奏”有快有慢,每个月“望”的时间有所差异。通常,月圆出现在农历十四、十五、十六和十七都有可能,其中以十五、十六这两种情况居多。

同时,受月地距离影响,公众目睹的月亮大小会有所差别。本月,月亮将运行至近地点附近。从地球上望去,月亮会比平时看上去更大一些,亮度也有所增加。

按照科学测算,今年元宵期间,理论上月亮最圆一刻将出现在北京时间2月9日(农历正月十六)15时33分09秒。虽然是“十五月亮十六圆”,但肉眼看上去差别不大,并不影响人们在元宵节当天赏月。

专家提醒,疫情期间,市民不妨在自己家中的阳台静静观赏鼠年的元宵月,有条件的可以使用双筒望远镜。(完)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