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邻水县九龙镇688名党员干部与肺炎疫情的战斗

发布时间: 2020-02-07 14:50: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飞 曾涛 | 责任编辑: 王静

中国网2月7日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邻水县九龙镇党委组织动员29个党支部、688名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挺身而出,以最坚定的决心、最果断的措施、最严密的部署、最有效的行动,切实做好找出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增强防范意识等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党委就是核心——“一线指挥”统筹调度各方。九龙镇共有7万人,外出务工达3万余人,肺炎疫情防控对九龙来说,既是一场大战,也是一次大考。疫情发生后,镇党委召开专题会研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建立疫情防控领导机构,成立镇党委领导下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成立综合协调、人员核查、医疗救治、市场监管、应急保障等9个工作组,制定了防控工作方案,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构建起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建立晚收官机制。每天晚上7点党委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收官,传达上级精神、分析形势、找出短板、共商解决方案、明确第二天工作任务,每天早上8点前将当天的工作任务以清单的方式,发到微信工作群,实现了会议减少但任务不减少、效率不降低。工作开展以来,已经召开收官会11次。建立典型引领机制。镇党委每天通报表扬防控工作中的先进个人和先进事迹,镇纪委每天通报批评工作中的问题,以先进带动后进齐头并进共前行。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先后通报表彰了邓诗凯等11名同志,发出督导通报6期。建立机关帮助社区机制。针对社区人口基数大、人口流动大、工作难度大的情况,驻镇机关、学校、企业等和社区建立挂帮机制,组织160余名党员干部教师深入社区开展大排查大核实工作,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以“一万”努力防范“万一”发生。一天时间,62名党员干部到文昌社区走访16644人,排除出涉汉人员51人、涉渝人员637人、其他外来人员571人的数据台账。建立快速应急处突机制。树牢“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底线思维,组建由12名党员干部组成的应急处突小分队,做好随时出阵、随时打仗的准备。2月3人,马盐村主任接到村民月某凌晨6点出现发烧的救助电话,镇党委庚即启动预案,第一时间将月某送到县上检测、封闭对疫点进行封锁、核实活动轨迹等工作。10点,就摸清了月某的一切活动轨迹、对所有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落实了“七包一”责任;11点,县医院检测出月某是甲型流感引发的发烧,疫情警报解除。建立一线包干责任机制。建立班子成员包片、镇干部包村、村(居)干部包社、社干部包网格的责任体系,督促26个村和2个社区做好防控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带头上岗、靠前指挥,“镇、村、社、网格”四级688名党员干部奋战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第一线。

支部就是堡垒——“硬核管控”阻断传播渠道。九龙镇与重庆长寿区接壤,是邻水县的南大门,“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任务艰巨。为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途径,镇党委快速落实人员排查、出入管控、场镇管理、宣传引导等防控措施,全面筑牢疫情防控坚固屏障。人员排查到位,防止疫情传播。按照“找得到、管得住、服务好”的要求,组织390名党员干部到28个村(居),按照“1+2”(1名党员+2名干部)党带模式,扎实开展“红袖章”敲门行动。全镇共排查湖北返乡人员270人,重庆返乡人员6554名,其他外来人员5927人。对排查出的涉汉人员,将县委“4+1”推广到“7+1”管理服务责任制(班子成员、驻村干部、村干部、组干部、党员志愿者、警察、村医)。镇村干部负责思想疏导、警察负责法制宣传、党员志愿者负责生活代办,确保服务好。出入管控到位,减少居民外出。严格落实“五个一律”“十不准”要求,全面实现网格化管理,构建群防群治的严密网络。镇域,全镇实行建立“镇、村、社区、网格、小区”四级网格。102名党员、34名退伍军人、89名志愿者,自发在全镇设立四级劝导卡点87个,劝导车辆1.2万辆车次、3万余人次。农村,人员和车辆实行最严格的“出入证明”管理,进出必须要有村上的证明,生活物资可由村社干部代购。社区,实行“出入门条”制度,每家2天只能委派1人外出购物,车辆全部停驶。重点管理到位,防止人员聚集。九龙镇是商贸重镇,场镇人口达3万余人。镇党委严格落实“双9条禁令”,关停餐馆、娱乐场所等36家、五金和百货等商铺89户、活禽宰杀点4个,取消聚餐(坝坝宴)170起。场镇实行“网格+”管理,将全镇2个社区划分24个网格(17个小区+7条街道)。对有物管的小区的分小区建立小网格,由小区物业和志愿者管理;对无小区的老旧楼栋按照街道建立小网格,实行驻镇单位包街、单位干部包段管理模式,5个单位35名机关党员干部负责5条街道的管理。每个小网格负责做好门市禁营、人员劝返、物资代购、环境督促等工作。宣传引导到位,凝聚各方力量。镇党委广泛宣传,积极动员社会各方参与。188名党员、38人退役军人、志愿者173人,组建汽车宣传队、摩托车宣传队和小喇叭宣传队,主动宣传防疫知识。县电力公司为镇上捐送扩音器等设备26套、防护服(鞋)12双,实现工作督导和后勤支援并进。七星草莓园业主主动到卡点慰问一线干部,社会各界先后为防控工作捐赠石灰1200斤、消毒液1500斤、口罩450个,点点滴滴凝聚众志成城的最强合力,画出肺炎疫情防控的“最大同心圆”。

党员就是旗帜——“群防群控”构筑严密防线。在疫情防控阻击中,党员人人戴党徽、戴袖章、亮身份,处处想在前、走在前、跑在前、做在前,吹响了疫情阻击战的集结号。组建指挥部办公室。4名95后党员和3年轻干部主动请缨,成立人员核查组,拨打电话核查、跟踪排查、录入登记、比较分析,与时间赛跑,建立全镇28个村(居)湖北返乡、武汉返乡、重庆返乡等四类13724人的基础信息数据库,为疫情防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组建义务巡防队。79名党员(30名60岁以上的老党员)、24名退伍军人、109名志愿者在全镇87个卡点上当上义务巡防员。补巴桥村76岁老党员张光文离岗不离党,自告奋勇组织村上的其他老党员当起村上“守门员”。组建红袖章代办队。为解决老人出行难和保障隔离人员的基本生活,28名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组建“红袖章”代办小分队,免费为居民代购生活物品、代缴水电气费等。截止目前,为辖区群众代办实事90余件,实现了“党员站在一线,群众不慌不怕。”组应急处突小分队。疫情疫点的控制、发热病人的转运是防控工作最危险的环节。镇党委制定应急预案组建应急处突小分队时,甘小永等12名党员主动报名参加。特别是镇卫生院党员医生周世民主动放弃春节休假时间,第一时间赶到医院,主动申请到发热门诊,主动申请陪送发热病人。在他的影响带动下,24名医生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陈飞 曾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