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邻水县城北镇:万众一心迎挑战 众志成城战疫情

发布时间: 2020-02-07 14:51:4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涛 | 责任编辑: 王静

中国网2月7日讯“我们从126日就取消了春节休假,全体干部按照全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阵以待,坚守岗位。26日,记者从城北镇长秦鹏处了解到,该镇积极落实一级响应措施,坚持以行动践行初心,力宣传,严密防控,广大党员干部毫不畏惧、走村入户,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以实际行动守护全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大力宣传,加强引导

“老邓,你们家娃儿是从哪儿回来的,现在是特殊时期,你们年纪大了,一家人都莫出门哦!”2月6日,城北镇秀峰村党员干部一行再次下队挨家挨户宣传,并做好外来人口登记。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镇干部职工迅速行动,组织各村组干部进到每家每户进行宣传,劝导大家在春节期间不要外出,不要去人流密集场所,取消一切家庭聚会和聚餐,出门必须佩戴口罩,回家要勤洗手、勤消毒。该镇还充分利用广告栏、电子屏、宣传资料、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向社区居民广泛宣传防控疫情的相关知识,使防控知识进入每个小区、每个联组、每个楼栋、每一户,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同时,各村的“村村响”广播每天从早上8点不间断播放,每个村都响起了“给全县人民的一封信”和相关疫情防控知识。经过镇、村干部的大力宣传,目前该镇辖区内已取消各类群体性聚会、聚餐156起,劝解聚集打牌31起,对疫情防控起到了很大的宣传作用,群众的防控意识也得到进一步加强。

设卡“立障”,有效防控

2月6日,记者来到城北镇罗解村卡点,看见劝导员正在文明劝导驾驶员靠边停车,并拿出车辆登记簿给驾驶员做好往哪里来?去哪里?干什么?车上坐了几个人等内容进行登记,一边村医拿出体温计给过往车辆人员量体温,一边还有劝导员给车辆进行消毒。一旁广播里传来“广大驾驶员朋友们,在这新型肺炎严重时期,请大家自觉接受检查......”

在做好卡口防控的基础上,城北镇党委政府对从武汉返乡人员、途径武汉返乡人员和与疑似感染者接触的人员进行严格监测防控,组织驻村干部、村干部和村医每天对他们进行两次体温测量,把他们每天接触的人员记录在册,并按时上报监测结果,嘱咐他们在家自行隔离14天。对于个别体温不正常、有发热症状的群众,及时安排到县人民医院和疾控中心进行身体检查。

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部署,该镇武装部、安办、卫生院在城北辖区各路口设立路障12个,对经过车辆的驾驶员和乘客进行体温检测,对车辆和人员信息进行登记,并详细将始发地和身体状况情况等登记造册,尤其是武汉回来的人员进行严密监测,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织密织牢疫情防线。

齐心协力,攻坚克难

2月1日,记者来到城北镇三重堂村看见一个红色募捐箱,上面醒目地写着募捐二字,据了解,这是村民自发组织为此次湖北武汉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进行的捐款,几十位村民纷纷来到募捐箱捐款,只听见村民们相互嚷嚷“我捐500、我捐200......”据村干部孟天成透露截止2月6日共收到捐款143600元。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群众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该镇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防控领导小组,由书记、镇长亲自挂帅负总责,并成立了若干工作组,实行领导包片,驻村干部及支部书记包村的方式开展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城北镇党员干部组建志愿服务队,带头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张贴公告,喊话等方式,向群众普及防控知识,每天对辖区内特别是卫生死角进行清理消毒,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很多村民受党员干部的影响,也纷纷加入抗击疫情的队伍中,他们通过微信群、QQ群、抖音等网络载体进行宣传防控,并对各自居住的房前屋后进行清扫、消毒,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有效防止了疫情扩散和蔓延。(曾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