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众志成城战疫情•重庆在行动】奉节:近1800名楼栋长上岗全面实施疫情隔断

发布时间: 2020-02-07 14:59: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何燕 刘鑫 | 责任编辑: 王静

登记管理

“无事不出门,出门戴口罩,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及家人,有什么事情我们可以帮你办……”。在奉节县兴隆镇石乳村,楼栋长邓朝明利用自己的电瓶车播放疫情防控知识。

据悉,为最大限度切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播途径,强化疫情传播隔断措施,兴隆镇对辖区三角坝社区、石乳村、荆竹社区、庙湾社区等农村集中场镇划分网格设置楼栋长实施分楼栋作战。

邓朝明对记者说,每天他们都忙着劝导居民无事不要外出,劝返走亲访友的人员,对进入人员登记,提醒居民出门佩戴口罩,及时收集防疫重点人员体温等,为居民们筑牢“防护墙”。

这他只是奉节县楼栋长的一个工作缩影。为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奉节县全面实施楼栋疫情隔断措施,因此在防控工作人员中也出现了一个新的职务—“楼栋长”。他们遍布在城区的各个小区楼盘、农村集镇的楼栋之间,分属地作战,防止疫情传播。

记者走进奉节县的大街小巷、楼盘小区的出入口,随处可见身着红马甲的楼栋长们,他们每天按时到岗值守,对所有进出的人员、车辆进行登记、消毒和测量体温,并劝阻外来人员进入。

鱼复街道迎宾社区黑寒包小区陈和平就是该小区的一名楼栋长。“我们对进出小区的人员进行登记和体温测量,严格把好小区进出口关。”陈和平说,“加强小区内清洁卫生的检查,并加大对居民们的宣传,做好小区防控。”

为让楼栋长更好的开展工作,奉节县还专门为城区3个街道和一个管委会的楼栋长配备了办公座椅、登记簿、口罩、体温计、小喇叭、“楼栋长”袖章、“楼栋长工作岗”标牌等必要办公设备,以确保能够有效地防止疫情传播。

“这个举措搞得好,把好了楼栋关口,让我们也更放心。”这一举措赢得了群众的点赞,纷纷表示将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并从自己做起,带动家人和亲友,做好自我防控。

“奉节县采取分楼栋作战、分四级阻隔方式,防止疫情传播,其中分楼栋作战采取属地负责原则,城区和各农村集镇楼栋全面实施疫情隔断措施,栋栋定干部,出入测体温,出入必登记;社区吹哨,楼长值守,党员干部报到。”奉节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奉节县共有楼栋长近1800名,主要负责进出楼栋人员登记、劝阻外来人员进入、劝导居民进出佩戴口罩、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配合社区做好排查和居家观察工作、检查劝阻外来非工作车辆、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组织本楼栋机关干部参与疫情排查防控工作等八项工作,按照“社区吹哨、楼长值守、党员干部报到”机制运行,把疫情控制在源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何燕 刘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