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全家总动员 亲子共成长 三元幸福家庭教育抗击疫情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0-02-07 15:50: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中国网2月7日讯  “经历了长时间的封闭隔离,心情压抑烦躁怎么办?面对复工、复学延期,感到焦虑不安怎么办?面对与日俱增的病毒感染和死亡病例,深陷恐惧怎么办?”针对此次疫情给许多家庭造成的倾向性心理问题,2月6日晚8时,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家庭教育首席专家、三元幸福家庭教育创始人杨桂林应约来到直播间,围绕“通过觉察情绪,科学面对恐惧”话题与家长、孩子们互动探讨,揭开了三元幸福家庭教育抗击新型肺炎疫情的序幕。

杨桂林在直播中

积极担当,率先在万州等受疫情影响较重地区开通公益直播课

作为“助力孩子终身幸福、实现家庭和谐美满”的家庭教育平台,三元幸福家庭教育始终牢记社会责任,不忘利他之心,坚持独具特色、求实创新的发展道路。为抗击疫情,积极响应国家教育部“使用网络平台停学不停课”号召,联合多家教育平台发起“全家总动员,亲子共成长”系列公益行动。春节期间,杨桂林联合百年集团率先在重庆万州等受疫情影响较重地区开通公益直播课,第一时间为三峡库区家庭开展心理干预辅导。

为组织开展好抗击疫情系列活动,杨桂林对三元幸福家庭教育系统课程进行认真梳理,结合疫情影响面广、影响程度深的实际,精心挑选了既具有必要广度暨心理干预疏导类话题,又具有一定深度暨面对死亡等挑战性话题与学生、家长们共享探讨,确保孩子、家长在正确认知、感知中识别和管理情绪,从而获得所需力量,达到理性面对、积极应对各类危机的目的。

用心授课,以超前创新的理念为学员们释放负面情绪

随着疫情严控措施的持续落实,特别是企业复工、学校复学的推迟,势必造成家庭出现各类矛盾,家庭成员产生心理健康等问题。

“受疫情影响的人会出现正反两面情绪。”杨桂林在直播中谈到,正面的情绪来自于看到冲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人民子弟兵等,看到人民群众受到国家的全力救治和严格保护,看到祖国的强大和人民的团结等。虽然正面情绪给予人希望与力量,但对于大多数还不能正确识别、感知乃至管理自己情绪的人来说,受负面情绪影响是更大、更深的。如长时间呆在家里、宾馆等封闭空间产生的压抑情绪,因复工、复学的推迟或未来的不确定性所产生的消极或忧虑情绪,因疫情每日隔离、感染、死亡所产生的紧张甚至恐惧情绪等等。

为帮助学习者有效识别和感知情绪,杨桂林综合运用了心理学、行为学等专业知识,结合情境模拟、音乐唤醒等特殊方法深情并茂地与家长、孩子们互动,实现了从指间的键对键到情感的面对面的有效过度。

如何处理负面情绪,如何降低负面情绪的影响?杨桂林不走寻常路,从最悲观、从难掌控的恐惧情绪管理出发,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心理疾病患者心理干预辅导的丰富经验,展开了“死亡的联想”。

从三元幸福家庭教育系统课程所提炼的相关内容,到模拟人最讳忌最神秘的生命终了阶段,以强烈且极具冲击的情感刺激唤醒和激发人们内心所忽视的各种情感,从而与自己、与家人建立起有效的情感联结,杨桂林以超前创新的理念、触及心灵的体验以及扎实娴熟的技巧,让课堂上家长孩子们的负面情慢慢释放,正面情绪渐渐充盈,内心的情绪得到了接纳从而变得稳定。

“安静的心与温暖的力量让我和孩子在疫情的局面中没有那么害怕也没有那么恐慌”“看见自己,看见自己的情绪,接纳自己爱自己”一堂直播课后,家长孩子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部分参与直播学员的评论

直播课程结束了,但抗击疫情的斗争不会落幕。杨桂林表示,三元幸福家庭教育将始终秉持利民利他的理念,为广大家庭提供更多更优质、独具三元幸福特色的家庭教育系统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