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仁心大爱

【众志成城战疫情•重庆在行动】奉节抗疫老兵17年后再赴一线 与儿子并肩作战

发布时间: 2020-02-07 15:53: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夏正华 向军宇 | 责任编辑: 王静

父亲与儿子接视频

“17年前,您在一线,我在读书;17年后,您在一线,我也在一线。致敬岁月,致敬父亲!”1月28日,正在万州高速卡点防疫站执行任务的马冠发了这样一条朋友圈,以一种特别的方式为在奉节兴隆镇执行任务的父亲加油鼓劲。

今年的春节,注定不寻常。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各级公安机关全部投入到抗击疫情第一线。在奉节县有这样一对父子,父亲马提善,奉节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兴隆公巡中队辅警,在石乳关(湖北与奉节交界处)为大家守护着第一道防线;儿子马冠,万州区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同样是与战友们连续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马提善今年53岁,一直在公安队伍中工作。17年前的抗击非典时期,马提善就是在石乳关这个地方“冲锋陷阵”。今天,面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他再一次响应号召,主动请战到一线。

马提善说,在这场疫情防控的硬战中,让他无比欣慰的是,自己多了一位远程并肩作战的战友,便是他的儿子马冠。

马提善在执行任务中

儿子马冠今年27岁,2003年“抗击非典”时,马冠还在读小学,当时他们每天最期待的就是父亲能早点回家陪他们聊聊天,但是,父亲回来后却刻意的“疏远”他和母亲。

“那时对父亲颇有怨言,17年后我也成了他,方才明白他对我们的爱。”马冠说,正是从小受到了父亲的耳濡目染,自2018年9月从四川警察学院毕业后,每次遇到重大任务,自己都是义无返顾地申请到一线,希望能传承好父亲当年的一份初心。

马提善值守的联合检查站设在渝鄂交界处,海拔高达1300米,正值寒冬时节,气温零下10度左右,积雪覆盖,条件十分艰苦。疫情当前,为守住这条入渝重要通道,马提善和同事们每天24小时轮班值守,车辆排查、人员筛检……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双腿发麻、手脚僵硬,脸被冻的通红,但他却没有一丝怨言。

截止今天,马提善在岗位上已经连续值守11天了。“你说不苦不累,那是假话。”马提善说,“我在公安队伍工作30年了,从最开始的治安员、到协勤、再到现在的辅警,虽然称谓在变,但我为公安事业奉献一生的心不会变,疫情就是警情,只要在这个队伍一天我就要踏实干一天!”

同时,在100多公里外的万州区,儿子马冠不仅和父亲一样坚守岗位,抗击疫情,更是和同事们冲锋在最前线。马冠轮值在万州各个高速卡点防疫站,每天的工作就是协同卫健、交通等部门开展防疫工作,对经过的车辆和人员逐个检查,并做好详细记录。返乡车辆众多,让他根本无暇休息,嗓子发炎了,吃颗消炎含片再继续工作。为了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他同自己的父亲一样无怨无悔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记得勤洗手,做好个人防护措施,记得照顾好自己……”2月4日中午吃饭的间隙,记者在石乳关看到了马提善身的身影。他手机视频的另一边,儿子马冠也刚刚吃完饭,片刻的休息时间,两父子相互加油鼓劲,相约恪尽职守,共同抗“疫”。战“疫”当前,不容多说,父子俩互相道别后,又刻不容缓地奔赴各自的“战场”。

“危险当然是有的,但我会坚持到最后。”在与记者通话中,马冠深感责任之重、压力之大,但有父亲同行,他又倍感欣慰,“能和父亲同时战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感到十分光荣”!

“在群众眼里,马冠是警察,在我眼里,他还是个孩子。但穿上这身警服,就要恪尽职守。相信儿子经过这次历练,会成长得更快,会比我做的更好,我将永远和他一起为伟大的公安事业而战斗!”这是马提善对儿子未来的寄语,也是对自己坚守岗位的鼓励。

马提善和马冠父子俩始终把使命记在心中、把责任扛在肩上。父子二人用“疫情不退,我便战斗到底”的决心,用无私的奉献和舍我其谁的担当,坚守在阻击疫情的最前沿,坚守在守护人民的最前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