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众志成城战疫情•重庆在行动】璧山:45个临时党支部驻守开放式居民区

发布时间: 2020-02-07 17:28:39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璧山在辖区开放式居民区搭建值守卡点,强化人员流动管理。(璧山区委宣传部供图)

当前,城区老旧居民区、无物业管理的开放式居民区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之一,为确保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重庆璧山区成立45个临时党支部,负责185个开放式居民区值守卡点疫情防控工作。

2月5日,璧山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抽调609名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充实到基层一线帮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璧山区区委组织部制定下发《璧山区开放式居民区临时党支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十项任务清单》。成立45个临时党支部,负责185个居民区值守卡点疫情防控工作。选优配强临时党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明确临时党支部书记为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统筹值守卡点所有工作人员和防控工作。

为有效打赢开放式小区疫情防控阻击战,璧山还明确临时党支部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十项任务。其中包括:组织卡点工作人员坚守岗位,严格落实“三班”工作值守制,守好卡点,做到人员不脱岗、工作不脱节,建好卡点工作台账,与所在社区实行信息共享;严禁重点地区车辆及人员进入本区域。如有上述车辆及人员,必须及时登记并向所在社区党委报告;严禁外卖、快递等有关人员进入本区域,有相关服务的由群众自行到区域卡点处登记拿取。

目前,璧山各相关街镇、社区已将方案快速落实落细。

璧城街道根据有开放式居民区的实际情况,按照“临时封闭但不完全隔离”的原则,合理划分出39个片区并确定单一进出口,对其余进出口进行封闭。安排工作人员实行24小时轮班,共设置81个值守卡点。制定《开放式居民区封闭式管理卡点值守人员工作须知》,向居民发放《居民信息临时登记卡》。严控非居民区人员及车辆进入小区;对进入居民区的人员必须进行体温测试。对每个卡点配发帐篷、测温枪、方便面等物资。

在璧山璧泉街道,目前全街道36个开放式居民区59个值守卡点已设置完成。同时,璧泉街道向广大居民印发了《居民片区封闭式管理告知书》,动员群众主动参与疫情防控。

在严格管理的同时,各街道也尽量做到“不扰民”。据了解,璧山相关街道均制作了疫情防控网格分布示意图和封闭区域车辆、人员进出通道调整示意图,公布了社区服务电话,张贴在醒目地方,方便群众出行参考。与此同时,街道还制作了居民信息临时登记卡,作为封闭区域内居民进出的临时凭证,各值守点建立居民信息台账,简化重复出入登记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