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仁心大爱

【众志成城战疫情•重庆在行动】彭水:出租车司机回村守疫线

发布时间: 2020-02-07 17:56: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中国网2月7日讯  “姐姐,你们一定要重视哟,这几天还是病毒传染的高发期,千万千万不要出门,就待在家里,家里才是最安全的……”。在彭水县走马乡楼房村2组焦辉旭家门口,一个年轻人一边给焦辉旭交待,一边将自己买的口罩给焦辉旭的戴上。

这个年轻人是谁呢?这几天,他一直都开着一辆牌照为渝H2T298的出租车在走马乡楼房村的村子里头到处跑动,车里还播放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司机每到一户,都详细记录他们的接触情况,并为需要出门,特别需要口罩的家庭送上口罩。

  经过仔细打听才知道,开出租车的司机叫焦辉军,现年34岁的他,是走马乡楼房村2组的村民,也是渝运集团的一名出租车司机。1月27日,彭水自治县发布所有出租车和客运车辆暂时停运的公告,焦辉军所在的渝运集团全员停岗。当接到单位通知后,焦辉军在想,车暂停营运了,干点啥呢?思来想去,焦辉军做出了一个决定:回老家参与疫情宣传防控。

“从县城到乡村都在加强疫情防控,反正人车也都闲着,所以说不如把车开回老家,不为挣钱,就算为老家疫情防控老家尽一份力。我觉得疫情防控也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为了能参与疫情防控工作,1月27日晚,焦辉军在彭水的家里就郑重地写下了入党申请书:“尊敬的党组织,我叫焦辉军,我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我作为一名出租车司机,一直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这次肺炎疫情,我郑重的请求参加战斗,守护我的家乡人民……”。

    回到楼房村,焦辉军第一时间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找村党支部书记毛廷奎索要了所有排查名单,自己从中认领了10户返乡人员名单,便开始展开宣传、排查工作。

“各位乡亲们,疫情当前,凡是从湖北武汉回来的,请主动向村里汇报,主动在家隔离。”每天上午8点开始,焦辉军就开着出租车在村里宣传,开展排查工作。“自己跑出租,接触形形色色的乘客,所以还是善于沟通,这次回村里,我觉得我的优势就是与大家沟通。”焦辉军说,每天,他都开着车宣传防控知识,有时就走村入户为村民们解答疑惑,引导他们不要恐慌,也让大家不信谣、不传谣,维护村里稳定。

焦辉军还表示,自己这份使命感由来已久。自己的父亲焦连顺是有着41年党龄的老党员,在父亲的教育下,自己一直梦想加入中国共产党,所以这次不想错过机会。“虽然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驾驶员,但在疫情面前,我必须继续‘上岗’,用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走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入户登记防控

焦辉军说,疫情面前,他见过许许多多的党员,舍小家为大家,冲锋在抗击疫情的前线,他们就是自己的榜样。“疫情当前,责无旁贷。入党是我多年的愿望。但不管能不能加入党组织,我依然会以一个党员的担当和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我会和所有乡村干部一起,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看守好村里的各个路口,尽全力保护好村里的每一个老乡”。(刘泰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