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众志成城战疫情•重庆在行动】黔江全力保障困难群众防控新冠肺炎

发布时间: 2020-02-07 17:58: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王静

“不要串门,不要聚集,也不要恐慌,出门记得戴好口罩。”近日,黔江区人大机关驻阿蓬江镇青杠村“第一书记”王绍全,来到青杠村为当地群众免费发放口罩。王绍全称,决不能让贫困户因无钱、无渠道购买防疫物品而感染,要让每一位困难群众都感受到关怀和温暖。

防控疫情是一场阻击战,也是一场全民战。在这一防控阻击战中,黔江区全面贯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用心用情关注贫困群众和弱势群体,干部群众一条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努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春节,是阖家团聚的日子,因为“疫情”今年的春节少了些许闹热,但得益于脱贫政策,金溪镇平溪村村民邱朝学一家节日依然过得幸福美满。“现在的政策好,什么都不愁。”邱朝学说,这个新年不仅收到了慰问金,还收到了防疫物资保障金。

对于贫困群众,黔江区拿出“实招儿”,对全区建卡贫困户进行扶持。 “全区建卡贫困人口的扶持标准为50元/人,由贫困户自行安排生产生活。”区扶贫办主任郭兴春说,越是特殊时期,越要关注好贫困户、困难群众,确保他们吃穿等基本生活保障和防疫措施落实。全区现已累计兑现建卡贫困人口44964人、资金224.82万元。并组织社会各界捐赠口罩3000个,即将分发到全区30个乡镇街道,主要用于建卡贫困群众紧急外出需求。

自抗击疫情以来,除了资金保障,黔江区还注重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有机结合,筑起“战疫”防线。

“疫情形势很严峻,知道你们最近没办法出门,来看看大家有什么需要帮助。”在黑溪镇光明村贫困户陶显碧家中,“第一书记”张绍淦和她交谈,要做好自我防护,不要出门,有什么困难就及时通过电话反馈给我们。”自疫情爆发,张绍淦已经坚守了十余天,每天和村支两委班子一起,挨家挨户摸排,详细登记返乡人员信息,有效防止病毒感染,以及疫情蔓延扩散。

像张绍淦一样,彭禄波、简兴田、谢红军等“第一书记”早已驻扎在各个村(社区),坚守防疫“第一线”, 在防疫和扶贫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一个都不能少,不只是针对贫困户的“战疫”,低保户、老人、特困人群等对象的救助及安全防控工作也不能拖了防疫大局的“后腿”。“我们已经对全区在册低保对象增发生活困难保障金,每人每月50元,由民政局负责通过打卡方式发放至对象个人账户。”据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抗击疫情”期间,民政局将全力做好全区民政服务机构集中供养的老人、低保户等对象的安全防控工作。目前,已为全区城乡低保对象9942户20158人发放资金1007900元。同时,整合防疫物资,向全区22家养老服务机构共发放口罩1100个,及时解决困难群体的燃眉之急。(费玉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