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溶胶防不胜防?专家: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

发布时间:2020-02-09 08:39:25  |  来源:长江日报  |  作者:刘睿彻 毛茵  |  责任编辑:蔚力
分享到:
20K

8日下午上海的新闻发布会上,专家强调,新冠肺炎传播途径除了直接传播、接触传播,还有气溶胶传播。这让很多人担心,飘去飘来的气溶胶,是不是一不留神就被吸入身体里了,岂不是防不胜防。武汉传染病专家告诉记者,气溶胶没那么容易出来,也没有那么容易飘。按照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不聚会、多通风等要求防范,是可以防住气溶胶的。

原来你是这样的气溶胶

气溶胶传播是指飞沫混合在空气中,形成气溶胶,吸入后导致感染。有人担心,气溶胶在空气如影随形,谁知道什么时候飞来一群有病毒的气溶胶。那多可怕。

很多呼吸道疾病都可以通过气溶胶传播,气溶胶并不算一种新的传播途径。大家听说得少,可能会产生疑虑和恐惧。同济医院感染科副主任郭威说,气溶胶是悬浮在气体中的颗粒,形成空气中的小液滴。它并不是一直飘,很容易沉降,附着在物体表面。这和接触传播防范要求相同。

即使是飘的状态,一来我们有口罩防护,所以提倡正确戴口罩,口罩要遮严口鼻,尽可能减少面部和口罩边缘之间的缝隙。二是病毒致病也要达到一定的量,在空旷、人少的环境里,气溶胶被稀释了、吹散了,微量的含有病毒的气溶胶不太可能让人“中招”,在封闭的空间,如电梯、办公室,气溶胶感染风险才会高一些,所以提醒大家不要聚集,排队时相隔1.5米到2米左右是个比较安全的隔离距离。

气溶胶传播没你想得那么容易出来

一位携带有新型冠状病毒的患者在附近,他呼出的空气是不是就饱含了带病毒的气溶胶。郭威说,正常呼吸的情况下,位于肺部这种下呼吸道的病毒没那么容易出来,倒是猛烈地咳嗽、咳痰时,更可能产生气溶胶,这和飞沫传播是一致的,其实气溶胶的传播途径也包含在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之中。

气溶胶的传播对医护人员防范的意义更大。提醒他们在进行气管插管等操作时,采取空气隔离措施,比如戴防护口罩、护目镜等。

楼上的气溶胶会不会飘进我家里

还有人担心,邻居中有感染者,楼上的气溶胶会不会飘进自家来,到底还能不能开窗透气。长江航运总医院感染科专家组组长许绿叶说,开窗透气是必要的,要保证空气流通,室内换气,气溶胶随之吹走,空气不流通,别说新冠肺炎,其他呼吸道疾病也容易上门。她建议,一天可以开几次,总时长可保持在2-3个小时。她认为,如果不是恶劣的生活习惯,比如随意吐痰,这种传染的可能性很小。总之,开窗透气,更新室内空气,即使有气溶胶也会沉降,按照防范接触传播的要求,用消毒液拖地、擦桌子,都可以防范。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内科李晓宁主任医师进一步说明,楼上楼下有隔离病患的情况下,需要灵活掌握。例如点式楼房的窗户直接和邻居对开的,要错峰换气,或者不开那一扇窗;如果楼间距不大或者是老旧小区,人口居住密度很大的话,而且在已知周围有感染病人时,不建议频繁地开窗换气。因为万一邻居家的换气时间和自己家正好一致,而恰好风向还朝着自己家吹,那么有可能将别人家的空气和自己家的流通了。

武汉市第六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李发久副主任医师也认为可以开窗通风,如果和患病邻居隔得比较远,应该没问题。气溶胶的传播大部分都是在封闭的房间当中,比如说实验室、医院诊室,释放到大气当中,气溶胶的传播能力会比较低。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何美安教授认为,市民加强防范没有错,但适当开窗是必要的,要选择好开窗时机。

电梯里的气溶胶会不会等着我

电梯被认为是高风险地带,会不会前面一个人留下了带病毒的气溶胶,正好被后面一个人吸入。许绿叶认为,理论上有这种可能性,所以之前推荐的防范举措都是有效的,减少出门,不聚会,必要外出时戴紧口罩。建议身体不接触电梯空间,按电梯键时,可以用纸巾隔一层再按,回家后立即洗手。

踩上了气溶胶怎么办

气溶胶会沉降,如果踩上了气溶胶怎么办。专家认为,不用过于担心,绝大多数人的习惯,室外和室内穿的鞋子都是分开的,出门穿的鞋子可以放在门口,不放到室内来。如果实在担心,可以参照为鞋子消毒的方法,在鞋底喷洒消毒水。

冲洗马桶会产生气溶胶

新冠肺炎患者的粪便内检测出了新冠病毒。专家提醒,粪便中会有病毒,冲洗马桶的水流也会产生气溶胶,建议把马桶盖盖好,可以防止气溶胶传播。冲完马桶,还可以用消毒液擦拭马桶盖。

关于下水道和马桶是否造成楼上楼下传播病毒,专家们认为风险不大。李晓宁主任建议下水道的消毒可以在每天晚上没有人使用的时候,用84消毒片或84消毒液放进下水道或马桶里,注意如果它是金属的就有腐蚀性,如果是PVC的管道就没有问题。

李晓宁主任强调,家庭里还可以多采用换气扇来促进室内空气的排除。卫生间和厨房在用84消毒的时候,一定要开通风设备,就是要开换气扇通风,防止中毒。

17年前的SARS病毒传播途径中就包括气溶胶传播

其实早在SARS期间,一次媒体采访钟南山院士的时候,钟院士讲到了SARS病毒的几种传播途径,其中就提到了气溶胶传播。

气溶胶研究学者曹军骥说:“回看过往,研究人员发现SARS病毒通过空气气溶胶路径传播有明确的证据。”

2004年,中国香港学者Yu et al.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论文称,通过对SARS期间香港淘大花园病例分布进行研究,发现SARS病毒可能通过空气进行传播。

其次,H5N1禽流感病毒也存在通过气溶胶路径传播的证据。

2012年,荷兰学者Herfst等在《科学》发表论文,认为高致病性禽流感A/H5N1病毒无需在中间宿主中重组,可通过气溶胶或呼吸道飞沫传播,因此构成了人类大流行性流感的风险。

受访专家:

同济医院感染科副主任郭威

长江航运总医院感染科专家组组长许绿叶

武汉市第六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李发久副主任医师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何美安教授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内科李晓宁主任医师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