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可下浮10%以上

发布时间: 2020-02-10 10:11:15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黄光红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原标题:

重庆出台19条金融服务举措助力疫情防控

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可下浮10%以上

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离不开金融的支持。重庆日报记者2月9日从重庆银保监局获悉,该局近日出台了《关于加强重庆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提出了减费让利降成本等19条具体举措,为全市疫情防控提供金融支撑和风险保障。

重庆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19条举措围绕保障信贷资源供给、全力支持企业脱困、发挥保险保障功能、确保基础金融服务和明确监管政策导向等方面,对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提出了诸多要求。具体包括:保障合理融资需求,减费让利降成本,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强化疫情防控金融支持,做好受困企业金融服务,等等。

其中提出,为全力满足卫生防疫、医药用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技术改造等方面的合理融资需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提供专项信贷服务,主动收集并对接企业资金需求信息。

同时,要用好专项再贷款政策,向重点医疗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生产、运输和销售的重点企业(包括小微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确保企业贷款利率在财政贴息后低于1.6%。

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通知》强调,要充分发挥债委会作用,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同时,要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实施授信审批绿色通道、增加信用贷款等方式,支持医药、口罩、防护服等相关企业应急生产,推动形成“债委会+重点企业+产业链”的银企伙伴关系。

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通知》指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在原有贷款利率水平基础上再下浮10%以上,以确保2020年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不高于2019年同期水平、小微企业信贷余额不低于2019年同期余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