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复工复产 我们这样做

发布时间: 2020-02-10 10:11:15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重庆迪强汽车应急生产特种设备提供救援保障

“重庆造”专用救护车火速赶产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汤艳娟 通讯员 王偲媞)火速赶产,投入抗疫!2月9日下午,两辆由江北区港城工业园企业加班赶产的负压型救护车,顺利下线并火速运抵我市抗疫一线医院。

负压型救护车能安全转运病人,但这种专业救护车多为订单式生产,相关车企一般都没有整车库存。

作为救护车等特种设备的生产企业——港城工业园的重庆迪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强汽车”),在关键时刻响应江北区委、区政府号召,于1月26日火速安排救护车生产线、零部件生产线开工,全力为新冠肺炎疫情提供救援保障。

迪强汽车积极作为,紧急召回工程师和员工紧张投入生产;对于送货困难的供应商,公司直接派车上门取货;对于返岗时遇到出行困难的员工,公司做好了交通保障。

“从应急生产开始到现在,工程师几乎每天都工作到凌晨。”迪强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最为关键且耗时的密封环节,负压式救护车全车密封一般需要2-3天,但通过工程师反复设计验证后,硬是把时间压缩到1天时间。

据悉,2月15日以前,迪强汽车还将加大生产力度,预计交付5辆负压型救护车投入抗疫一线。

重庆明峰医疗临时复工专门研发专用CT设备

首台16层CT设备支援武汉“方舱医院”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周雨 实习生 刘玉娇)2月9日,记者从重庆江津综合保税区获悉,由重庆明峰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峰医疗”)生产的一台16层CT,已于2月7日下午快速完成通关验放手续、发往浙江绍兴明峰医疗总部。该CT将被组装成为“方舟”CT系统,及时发往武汉“方舱医院”,用于新冠肺炎病例筛查。

明峰医疗支援武汉的16层CT系统,是为新冠肺炎疫情专门研发的应急专用CT装置“方舟”CT系统最重要的部件。将该16层CT系统与屏蔽室、操作间等部件进行组合,就能够组装成为一整套可直接对病人进行检测的“方舟”CT系统。

该公司执行总经理许泽卫表示,“方舟”CT系统通电即可运行,只需要短短几秒钟,就能完成一名患者的CT扫描。同时,该系统能够轻松实现“扫描—消毒—扫描”过程,做到一患一消毒,能够有效避免医护和病患之间交叉感染,为早期CT诊断提供保障。

“此次支援武汉的16层CT,是我们公司首台CT设备。”公司生产技术部总监张健表示,听说武汉缺乏相关医疗设备后,他们及时申请了临时性复工。江津综保区管委会立即联系海关开展线上会商,只用1天的时间,就为企业完成了疫情防控有关排查、申报等工作,仅半个小时就完成了CT设备的通关手续。

忠县天地药业加班加点生产抗疫物资

“要多少给多少!天天送、全免费”

本报记者 彭瑜 通讯员 毛金权

300公斤消毒酒精、20公斤消毒液、600盒中成药……2月8日,为满足忠县疫情防控所需,重庆天地药业有限公司捐赠价值4万元的防疫物资。这是该公司为当地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捐赠的第6批酒精,共计3300公斤。

“平时政府为我们解难,关键时刻我们必须为政府分忧、为社会尽力!”1月31日,天地药业总经理杨成主动找到忠县经信委郑重承诺,全县政府各部门、乡镇街道、企业单位,凡是忠县区域内疫情防控所需消毒酒精,天地药业全部提供。“人命关天!要多少给多少,天天送、全免费!”

2月1日以来,从天地药业发出的一瓶瓶消毒酒精,连续不断送往忠县29个乡镇街道的交通卫生检疫站、各级机关单位、县工业园区各企业。天地药业专门配备4名员工、一辆特种货车,坚持每天随用随送,为每个检疫站点配送酒精喷壶,让一线人员安心投入疫情防控。

天地药业还及时调整生产计划,停止生产与防控疫情无关的其它类原料药,将制药用无水乙醇全部调剂出来配制消毒酒精。

天地药业生产的美罗培南、头孢唑肟钠、头孢西丁钠等价值468万元的库存原料药品也及时捐赠给了湖北省。

2月5日,天地药业复产,100多名工人戴着口罩加班加点生产。天地药业承诺,生产成本大幅增加,产品价格不涨一分一厘。

杨成坦言,“天地药业做大做强背后,离不开忠县县委县政府的扶助、当地老百姓的支持。现在,是我们回报党委政府和社会的时候了。”

复工第一餐 安全防范摆在首位

重庆日报讯 (记者 仇峥)记者2月9日从多家重庆企业获悉,这些企业已为复工后的用餐安全问题做好了充分准备。

重庆美心集团有限公司门业部分有4800名员工,首批申请复工的有800人。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餐食供应方面已进行了调整。

“过去我们是在农贸市场采购,防疫时期,为保证食品质量能够溯源,已改为在超市购买。正常情况下,食堂每天供应十多个菜品,10日食堂只准备了海带烧鸡、花菜回锅肉、炝炒莲白、炒儿菜,‘两荤两素’减少职工购餐时间。过去职工午餐时间是1小时,现在公司将员工按部门分成7批次分散用餐,每批时间为15-20分钟,整个用餐时间延长为两小时。另外我们在食堂每天坚持两次消毒,并对餐位进行了调整,做到一人一桌。”

重庆建设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相关人士介绍,公司之前是集中在食堂就餐,现已临时调整为向食堂订餐。各单位指定专人按规定时间到食堂分批次领取,员工取餐后回各自岗位或休息区、会议室等较宽敞的场所就餐。

目前还有部分单位选择由餐饮企业统一配送。重庆雅福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接到1万余份2月10日的用餐订单。目前已在进货渠道、现场消毒、食品配送等方面进行了细致准备,“特别是员工的健康排查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企业复工复产前要先做好疫情防控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龙丹梅)记者2月9日从渝中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该区针对以服务业为主的产业结构特点制定了企业复工复产方案。

渝中区明确了金融业、专业服务业、商贸线上交易等在达到防疫条件要求情况下,经审核同意可以复产复工的产业门类。确定了房地产业、建筑工地、文化娱乐等需要延迟的复产复工的产业门类。

渝中区要求,企业复产复工前要做到“五必须”,即必须成立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成专班负责疫情防控工作,制订本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必须严密落实各项防疫措施,逐级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人,自觉承担本企业防控责任和经费支出;必须承诺疫期不新招收不符合防控要求的重点区域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必须严格落实市外返工人员不少于14天的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必须按照《企业职工疫情防控操作手册》要求,严格执行到位。

同时,该区特别明确了对重点商务楼宇,要实行入住企业和楼宇物管“双备案、双达标”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