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气溶胶”传播?无需太过紧张

发布时间: 2020-02-10 10:11:15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李珩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近日,“气溶胶”这个词进入公众视野。到底什么是气溶胶传播?我们该如何防控?还能开窗通风吗?一时间,这些问题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2月9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龙江在接受采访时,就这些问题进行了解读。

龙江介绍,气溶胶传播并不是一种新奇的途径,它在一些传染病里都有存在,多是在特定条件下形成的。因新冠肺炎是一种新发传染病,有较多不清楚的地方,气溶胶传播途径尚待明确,其病毒主要传播途径还是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市民不必对气溶胶太过紧张。

据了解,气溶胶传播是指飞沫在空气悬浮过程中失去水分而剩下的蛋白质和病原体组成的核,形成飞沫核,可以通过气溶胶的形式漂浮至远处,造成远距离的传播。而气溶胶本身是指悬浮在空气中的液体或者固体小颗粒,比如常见的雾霾,就是一种气溶胶。

“气溶胶传播是在特定条件下形成的,如进行临床气管插管等专业医疗操作时。”龙江说,在一般的工作、生活条件下,采取正确佩戴口罩防止飞沫传播等防护措施,能保护公众不被感染。因此,防控的关键还是尽量避免聚集、戴好口罩、减少近距离接触、勤洗手、多通风。

2月8日12—24时,重庆市报告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18例。龙江说,从数据来看,近几日新增病例数增长有所放缓,这反映了重庆在疫情防控上取得一定成效,但防控形势仍然严峻复杂,部分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的人群,仍存在风险。(记者 李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