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邻水县双流村第一书记刘杰:当先锋作表率 他是乡村“最美逆行者”

发布时间: 2020-02-10 12:50: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舒艳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中国网2月10日讯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

1月28日,农历正月初四,邻水县委组织部第一时间下发《关于驻村第一书记到村到岗、全力参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向全县驻村第一书记发出战“疫”动员令。

从脱贫攻坚一线到疫情防控一线,全县152名第一书记闻令而动,成为广大乡村“最美逆行者”。

摸清底数才能心中有数

“目前才排查出6个?那我们得抓紧,现在形势严峻,任务还很重啊!”邻水县委政法委派驻石永镇双流村第一书记刘杰一到村,就召开村组干部会,把在家的党员全部通知来了。

“一社徐夜全,带2个党员。二社刘朝海,带3个党员……八社、十社吊山脚上不通硬化路的那几户我去!”一散会,刘杰就急匆匆地前往不通硬化路那几户村民家里。

双流村是邻水县东部山区的一个偏远村,山高坡陡、地广人稀,排查任务紧迫、艰巨。短短3天,刘杰带着村组干部走遍全村8个社户960人,排查出从外省返乡人员7名。

变“要我守规”为“我要守规”

“今年过年不串门,来串门的是敌人,敌人来了不开门。”“不聚会、莫串门,疫情来了不认人。”这几天,村上的大喇叭也没停过。“冠状病毒害大家,防范知识我传达。捂着嘴巴打喷嚏,戴着口罩方出行……”刘杰通过“村村响”播放着上级抗“疫”决策部署和自编“顺口溜”。

“农村信息相对要闭塞一些,很多村民的主动意识也不够,所以宣传必须全面到位。”在刘杰看来,宣传到位是打赢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必备法宝。

通过宣传引导和及时防控,双流村9名武汉返乡人员全部解除医学隔离,均已过病毒潜伏期。截至目前,全村共发放资料20000份、播放广播2000余次、张贴宣传单1000余份,全村无一例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发生。

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土味”标语、“硬核”视频齐上阵。双流村群众自我防护意识普遍增强了,戴口罩、勤洗手、不串门、不聚集成为大家新的行动自觉。

战“疫”脱贫任务“两不误”

“刘书记,怎么办啊?我家里还有3000斤大白菜没有卖出去,烂在那儿心疼啊!”蔬菜、沃柑是双流村脱贫的支柱产业,受疫情影响,外来车辆难以进村,贫困户种的蔬菜销售渠道告急。

面对贫困户的担心,刘杰把目光聚到临近的高滩工业园区里的食品公司,他一边向派出单位邻水县委政法委求助,一边戴着口罩一家公司一家公司去敲门。“刘书记啊,你放心,你们村种的蔬菜我们公司包了。”高滩园区食品公司负责人被刘杰的诚意打动,豪爽地答应了。

疫情终将战胜,发展刻不容缓。全县第一书记双肩挑重担,在战“疫”中兼顾发展,及时调整村级发展规划800余个,解决群众产业发展具体困难2万余个。(舒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