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綦江三角:以“四化”构筑基层群防群控严密防线

发布时间: 2020-02-10 13:08:3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2月10日讯 自1月24日重庆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庆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綦江区三角镇严格落实属地职责,推动疫情防控关口前移,加强基层群防群控,注重围绕“四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领域整体管控“联动化”。成立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专班,对全镇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统一指挥、统一安排,切实将区域治理、社区治理、乡村治理等有机结合起来,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在重点路段设立监测点,对所有来往人员、车辆进行测温检查,实行柔性劝导和刚性管控,有效筑牢了群防群控抵御疫情的铜墙铁壁。

二是党员冲锋在前“模范化”。组织成立镇村党员先锋队15支,设立党员先锋岗,发动各村、社区200多名党员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区人大代表、镇大湾村党支部书记许世芳,92岁高龄婆婆于正月初八去世,她说当前正处在防疫关键时期,丧事从简,谢绝吊唁。许世芳照护长期患病的婆婆多年,婆媳感情深厚,邻里有口皆碑,并因此获评为2018年度全国最美家庭,她强忍亲人离世的巨大悲痛,坚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还发动支部37名党员捐献特殊党费近5000元,众志成城共抗疫情。

三是全面走访摸排“常态化”。开展地毯式排查实现全覆盖,入户走访14482户,走访排查人数37645人,推动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四早”措施,坚决防止疫情蔓延扩散。例如杜家村干部队伍以防输入、防聚集、防扩散、防交叉感染为重点,采取逐一逐户排查模式,举一反三织牢疫情防控工作网,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坚持一天一报告、一天一排摸,确保全员排查、全员登记、全员报备、全员监测、全员稳控,全力将疫情防控工作做严做实做细。

四是防控宣传工作“立体化”。在各村、社区张贴发放市场管理通告、新型肺炎疫情防控通知、倡议书及致市民的一封信共计10000余份、拉横幅150余条、海报500余张,利用场镇LED显示屏宣传疫情防控相关视频、宣传标语等,发放宣传单12000余份,利用全镇240个村村通广播全天滚动播放防控相关音频,引导人民群众科学认识、理性应对疫情,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做好基层防控,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大关键,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更是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仍需持续发力,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全面胜利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