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渝中公安党员突击队让党旗在“战疫”中熠熠生辉

发布时间: 2020-02-10 13:18: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中国网2月10日讯 连日来,重庆市公安局渝中区分局用“四个全力以赴”全面强化疫情防控战时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迅速组建由精干警力组成“党员突击队”,倡导广大党员民警亮出身份、冲锋在前。连日来,他们战斗在查控卡口、社区排查、打击犯罪等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他们用无私奉献坚守着一片片初心,让党旗在“战疫”中熠熠生辉。

亮出身份 组建党员突击队冲锋在前

“共产党员站出来!” 1月26日,渝中区公安分局党委为进一步提高突发疫情的处置能力,迅速抽调精干警力组建以辖区12个派出所、交巡警支队、特警支队等单位为基础的“党员突击队”,并成立了临时党支部。

“党员公安民警、辅警在关键时刻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分局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当前,必须充分发挥“党员突击队”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攻坚处置能力,坚决打好、且一定要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这场防控攻坚的大硬仗。

这支临危受命的队伍中,有的刚刚将护士女友送到抗疫一线,再一次将婚期推延;有的刚刚泪别幼小的孩子,将其托付给亲戚照顾;有的刚刚取消机票,放弃了期待已久的家人团聚……

临时党支部建立第二天,大坪七牌坊一居民楼楼道处,一高烧男子拒绝配合执行防疫措施,突击队成员戚春带领民警李友、李小宇,辅警刘红春、吴斌,医生夏靖南,迅速赶到现场对其反复劝说。不料该疑似患病男子强烈抵触,多次警告无效后,“党员突击队”果断决定强制带离。期间,该男子激烈反抗,拉拽护栏、不断蹬踹,将民警和辅警的防护服扯破,面对高暴露风险,大家无一退缩,团结配合终于将其带离送医。

此外,突击队成员杨牧林在防控处置工作中,为降低战友暴露风险,决定自己只身一人进入处置对象家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通过耐心劝说,成功隔离两名疑似患者。

绝不退缩 党员民警纷纷宣誓主动请战

“我是党员,我先上!”“硬仗用我,用我必胜!”“听从命令,勇往直前,疫情不灭,本人不退!”……一声声郑重承诺,信心坚定,掷地有声。

自分局党委发出号召以来,各单位党员民警、辅警们纷纷宣誓主动“请战”,提出申请交上“请战书”,要求加入突击队,那满满的红手印,印证着战斗的决心,更体现着人民警察临危受命、敢打必胜的信心。

渝中公安各党支部,集体向党旗宣誓。飘扬的党旗、闪耀的警徽、铿锵的誓言,党员民警、辅警们义无反顾奔赴防控疫情的最前线,巡防在大街小巷每一个角落,奋战在景区、医院、酒店、车站等各个敏感地区,走访排查在千家万户之中,战斗在每个交通要道的查控卡口,坚守在群众需要的每个地方、每一时刻。

人口管理支队副支队长黄艺生病还未痊愈便坚守在岗,奔走在大街小巷排查、宣传,她说:“尽我所能,就能多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警务督察支队党员民警丛旭东,回山东老家不到一小时,又当即预定返渝机票,直接回单位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战训基地59岁党员民警张大标,做完结肠手术不到一周,顾不上休养,除夕值完班,第二天又奔赴南纪门派出所协助摸排工作,挨家发放宣传资料;石油路派出所党员民警黄相林,回家没顾得上吃年夜饭,立即驱车400公里赶回单位,请战到最艰险的抗疫第一线;纪检监察室副主任王昊向党支部主动请缨,志愿参与留置观察点值守,维护现场秩序,配合做好救治工作。

日排查日报告 党员分片包干强化核查

为强化辖区重点部位及社会面防控,确保防疫形势和治安平稳,大阳沟派出所、大溪沟派出所、南纪门派出所、两路口派出所、化龙桥派出所、大坪派出所等基层党组织,通过一系列有效举措,不断强化各个社区、酒店核查工作,落实日排查日报告制度,坚持每日调度研判,组建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分片包干开展工作,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加强与街道居委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方联动,对辖区展开全面、深入、彻底的拉网式排查。

以大溪沟派出所为例:该单位坚持每日上午9点,定时通报疫情进展情况,上报各社区昨天核查数量,所支部进行调度研判,布置当日防控重点工作。所长胡太勇全面负责部署核查辖区重点人员工作,将辖区9个社区分为4个片区,由4位副所长包片负责:李培林负责红球坝、人和街、华福巷社区;王勇负责罗家院、张家花园社区;冉启兵负责人民村、建设路社区;赖才学负责双钢路、胜利路社区。

同时由社区民警牵头,将全所刑侦民警分入各社区参与核查工作。派出所成立核查工作综合督导组,由教导员蔡信豪负责全所核查工作的督导检查、防疫宣传及数据统计等工作,副所长李军担任重点管控组组长,对重点区域进行重点管控。

此外,不断加强对湖北籍入渝人员、重庆籍在湖北的大学生、武汉驻渝机构企业、重庆驻武汉机构企业的拉网疏理排查。在排查过程中,强化与街道居委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三方联动及协作,一旦发现疑似患病人员,三方共同上门开展工作。截至目前,大溪沟派出所已累计核查疫情防控重点对象人员184人。

社区防控 地毯式拉网排查不漏一户一人

连日来,重庆渝中区街道社区随处可见党员民警的身影,在各单位“党员突击队”的带领下,民警辅警们挨家挨户进行入户排查、宣传,对辖区展开全面、深入、彻底的地毯式拉网排查,并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和防疫知识,确保辖区居民家喻户晓、深入理解,自觉响应国家相关号召;积极走访酒店、商户,对近期从湖北回来的人员了解情况信息并做好隔离劝导,牢固筑立起疫情防控的社区防线。

“辖区就是我的家!居民就是我的家人!”“病毒疫情要隔离,但我们的爱不会隔离。”这是党员民警们现在工作中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化龙桥派出所党支部,为了扩大宣传力度,按照1:1比例,制作社区民警告知牌,摆放在小区大门醒目处,组建党员突击队,督促指导物业单位一起开展防疫安全大检查。

七星岗派出所党员民警杨林联合辖区居民代表、楼栋长、物业保安等联防联控力量,开展“地毯式”排查,做好相关政策的宣传,并持续关注重点人员的动态,滚动开展重复上门核查工作。截至当前,已经排查出湖北籍人员40余人。

上清寺派出所党员民警李友去年因为国庆安保推延了婚期,疫情来袭,他再一次将婚期推延,将身为护士的未婚妻送到抗击疫情的一线后,马上申请加入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迅速开展排查工作,主动承担起最具风险的工作内容。

严格查控道路卡口 24小时联防联控值守

疫情当前,分局“党员突击队”的交巡警们冒着寒风冻雨,不分昼夜地驻守在旅游景区、商场、车站码头等每个交通要道的查控卡口,在人群易聚集地巡逻值守,积极宣传劝导减少人员聚集,及时疏堵保畅,加强疫情防护。

渝中区交巡警解放碑大队、上清寺大队、朝天门大队等基层党组织,实行24小时联防联控值守机制,他们坚守在各大交通路口,加强交通指挥,严格检查进入辖区的人员和车辆,全力配合有关部门对人员健康状况进行核查,保障人民群众春运和防疫期间的安全出行。期间,大坪大队党支部还有针对性的,加大了对渝中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治定点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巡逻防控,保证医院周边交通秩序正常。

党员交巡警们始终坚守一线,他们在辖区规范设置防控卡点,配合防疫相关部门对驾驶员、乘客开展体温检测、车内消毒等工作,做到逐一排查,不漏一车、一人,并督促出行人员戴口罩、勤洗手。他们在加油站,设置为民服务咨询点,持续进行疫情防控政策宣讲。

有时候,民警们在帮过往车辆消毒时,一些驾驶员会不经意地表达着内心的不安。面对市民的担忧,民警耐心安抚说,只要自身做好防护措施,不用过分担心。据了解,不少过往市民和车辆驾驶员,还主动拍下照片、视频,为坚守在防控一线的交巡警们点赞。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渝中区公安分局全体党员民警、辅警积极响应号召,不顾个人安危得失,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矗立,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