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化艺术

九龙坡区抗疫主题MV《亲如一家》温暖上线,诠释渝汉患难真情

发布时间: 2020-02-10 14:09: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2月10日讯 “牵挂装满了舟/奔向黄鹤楼/我住在上游/你住我下游……”

2月9日,一首饱含深情的“抗疫”歌曲《亲如一家》传遍朋友圈。这是由九龙坡区委宣传部、区文联与区文化馆干部、著名作词人梁芒,联合重庆知名音乐人杨飞联合出品的抗疫主题歌曲,为身在湖北省、武汉市抗疫一线的普通市民和医务工作者送去诚挚祝福。

歌曲甫一上线,就在许多微信朋友圈刷屏。有的网友就设为了单曲循环,点赞无数:“上游的水是给下游的情”“有亲人在武汉,老家武汉的重庆人感动得不行了!”“歌词歌曲都很贴心”“歌词写得真好”“全国一盘棋,武汉加油”“正能量满满”。

“之前,全区防疫宣传的主要是网络和新闻,我们希望能有一首歌曲,以文艺的形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助威。”据区文联主席胡宗伦介绍,为此,区文联与区文化馆干部、作词人梁芒取得了联系。春节期间,梁芒就基本完成了歌词,但因为要为文化部创作歌曲《坚信爱会赢》,所以《亲如一家》的后期创作便延后了。

梁芒曾创作了很多脍炙人口的歌曲。在去年主题教育期间,他曾专门为我区创作歌曲《燃烧的信念》。胡宗伦说,这次歌曲创作,就是想从情感入手,来描述重庆和武汉共饮一江水的亲情,来写重庆对武汉祝福与牵挂。

梁芒也表示,这首歌和《坚信爱会赢》虽然同时构思,但《坚信爱会赢》相比,《亲如一家》是从重庆城市地域的角度出发的。"它所饱含的感情,可以追溯到我的童年时代。小时候,我家住在朝天门码头,经常和爸爸妈妈去接从武汉来船带的特产。我想它处理成重庆问候武汉的歌。实际上,中国的城都亲如一家。”

“牵挂装满了舟/奔向黄鹤楼/我住在上游/你住我下游/身边长江水/日夜不停流/那是我马不停蹄的问候。”歌曲开篇,梁芒就想到了长江。他说:“从长江的角度,武汉是重庆最近的城市,经过三峡,过了宜昌就是武汉,这条线是我们重庆和武汉的脉络,也是重庆和武汉感情线。”

为了完成这首歌曲的谱曲,曲作者杨飞却花了四天时间,期间几易其稿。“既要把重庆和武汉的感情写出来,又要契合疫情,难度确实有点大。”杨飞说。

不仅如此,歌曲的后期制作也颇费周章。2月2日小样出来后,原定次日在杨飞的录音棚录制,而次日,歌手们到达录音棚所在小区,才发现小区已经封闭,不准进入。后来,几位歌手只好各自想办法分别录音,然后再传杨飞合成。据杨飞透露,歌手们有用唱吧话筒录的,有用附近小录音棚录的,由于出行不便,最后一句歌词7号才录制到位。而这些天,他则在录影棚里打地铺,等着大家。

梁芒说,防疫关键时期,演唱人员杨飞、陈峥嵘、谢涛、文静宁、程翀、杨晨星都是冒着生命危险来义务录制这首歌曲,他很感动,感谢这些人。

亲如一家

词 梁芒

曲 杨飞

牵挂装满了舟 奔向黄鹤楼

我住在上游 你住我下游

身边长江水 日夜不停流

那是我马不停蹄的问候

嘿 你听见吗

我想要表达憋在心头的话

相隔遥远声音也要喊最大

都是亲戚朋友 都是一家

嘿 你还好吗

我想马上从朝天门出发

穿过三峡为你送爱的鲜花

心贴近了就没有天涯

中国的城 亲如一家

(说唱)

嘿 你还好吗

就让我们众志成城

努力守护共同一个的家

就算 有困难无数

也不会让它轻易就倒塌

即使天空放晴

彩虹来临之前也会有雷雨风沙

相隔千里 穿过千山

让我们把爱与和平送达

用不了多久 我们就聚首

泡一壶好茶 我请客喝酒

风雨过后 我们一醉方休

生活没过不去的坎越不过的沟

嘿 你听见吗

我想要表达憋在心头的话

相互打打气加加油解解压

都是亲戚朋友 是一家

嘿 你还好吗

我想马上从朝天门出发

穿过三峡为你送爱的鲜花

心和心贴紧就没有天涯

中国的城 亲如一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