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荣昌区河包镇:走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脱贫户

发布时间: 2020-02-10 16:13: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粟小娟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陈树林和他的小三轮

中国网2月10日讯 岁末年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惊人的速度开始在武汉蔓延,并开始辐射全国。一场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战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疫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攻坚战正在全面打响。盛世之下,总有人为万家灯火负重前行,他们是医生、是护士、是警察、是各级政府工作人员,他们不忘过去,更不惧未来。然而,有这样一个人,他毫不起眼,默默无闻,却用一颗炙热的心温暖着每一个村民,他叫陈树林,是荣昌区河包镇核桃村一社的脱贫户。

热心帮助 他是村民的“代购员”

image.png

登记进社人员信息

“老陈,我要一桶油、一袋大米、一瓶醋,再买几把面”。“树林,我要买降压药、买奶粉”。在核桃村一社的卡口处,几个村民吆喝着,陈树林一支笔、一个本子仔细地记录着。自疫情发生以来,村民们减少了外出,渐渐地开始缺少生活物资,陈树林就成了村民们身边的“代购员”。每天,陈树林都会把乡亲要买的东西记在一个本子上,再骑着小三轮到镇上为他们一一采购。陈树林说:“我骑着小三轮,去镇上超市挺方便的,买齐了放在车上一会就拉回来了。让乡亲们少出一次门,就减少一次被感染的风险”。

一转眼,陈树林就骑着装满了生活物资的三轮车回来了,一样样地分发给大家。还念叨着:“大家以后要买什么,给我打电话就行,别出门了”!

积极宣传 他是村里的“广播员”

image.png

为乡亲采购生活物资

在陈树林的小三轮车上,还绑着一个小喇叭。小喇叭里播放着“科学应对、群防群控、战胜疫情!”等宣传口号。陈树林说:“我走到哪儿,宣传就得到哪儿。我说不动了,我就让喇叭代替我说”。连日来,陈树林都走串在乡间田埂上,张贴公告、拉横幅。村支书伍朝三说:“陈树林这人就是热心肠。从初一开始,他就帮着村里面一家家排查,登记外地回荣人员信息,每去一家就告诉人家要多居家、少出门、常通风、勤洗手。走一天、说一天也不嫌累。”据了解,核桃村1社共有247户,754人,陈树林走遍了每家每户,哪家住着几口人,从外地回来了几人,从哪儿回来几时回来他都了如指掌,还带着镇卫生院的医护人员为外地返荣人员测量体温,询问村民身体状况等等,给百姓说起这疫情防控小知识,也是娓娓道来。

严防死守 他是村子的“守门员”

陈树林不仅仅发挥着“代购员”、“宣传员”的作用,他更是首当其冲的“守门员”。连日来,陈树林一直在核桃村一社的卡口处坚守着,卡口处一张桌子,一个雨棚、一根杆,几页纸写着“谢绝外来人员入社”。

“这位大姐,你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你戴好口罩说话”。对于每一个出入卡口的群众,陈树林都这样亲切的问。陈树林说;“这是进我们一社的必经之路。乡亲们推选我在这里守着,不让外来人员进村。我在这里守着,才能守住乡亲们的健康。”据悉,这个卡口设置已经10来天了,陈树林天天守在这里。笔者得知了陈树林的父亲中风生病在家,便问他为何没回家照顾父亲。陈树林回答道;“父亲,有我兄妹照顾着,但是这里不能没有我。”

是的,陈树林就是这样一个朴实无华的人,当有人问他,你不是村干部、也不是党员,更没有报酬,为什么还要参加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时,他憨憨地说:“党和政府在我困难的时候帮助了我,让我度过难关,帮我脱贫致富。现在国家有难了,我要回报社会,报答党恩。”

在河包镇、在荣昌区,在我们国家的每一个角落,像陈树林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可能没有轰轰烈烈的英雄事迹,但在国家危难之际,却能争当“排头兵”,他们不辞辛苦,不计报酬,在防控疫情战线上散发着光和热。我们相信,疫情终会过去,春天马上来临,温暖地阳光将会洒向神州大地。(粟小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