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铜梁:战疫春耕两不误 咸菜村里忙增收

发布时间: 2020-02-10 16:13: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武强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村民采收萝卜

中国网2月10日讯 2月10日上午,笔者走进重庆铜梁区白羊镇水碾村,只见戴着口罩的村民们正忙着采收、晾晒、加工咸菜,空气中飘逸着淡淡的咸菜清香。

在该村专业合作社新建成的咸菜加工车间里,安放着切菜机、压榨机、腌制池,戴着口罩的村民有的用机器切大头菜,有的腌制咸菜,有的用竹料编制晾晒咸菜的篾席。

水碾村党支部书记周龙超也在车间,他告诉笔者,合作社种植的70多亩大头菜、角儿菜和萝卜进入了采收期。由于季节担搁不得,村里在做好新冠肺炎防控的基础上,组织村民及时采收和加工,做到防控和增收两不误。

image.png

图为村民袋装咸菜

“这些地的菜采收完后,马上要平秧田播种,村民都开始做好准备,春耕生产马上就要展开了。”周龙超说。

水碾村是铜梁远近闻名的咸菜村,也是市级咸菜加工小微企业村。全村常年种植蔬菜上千亩,农家制做的咸菜自然风干,具有色泽亮丽、鲜香味美、咸甜适宜的特色,全村咸菜年收入500多万元。

在村里的公路边、农家院坝、山坡地头,晾晒的咸菜成为田野的一道风景。

image.png

图为村民加工咸菜

在一大片萝卜地里,采收和负责运输萝卜的村民都戴着口罩。一位名叫杨生碧的农妇说,村里都给我们培训了预防新冠肺炎的知识,下地前村里要发口罩。上班和下班都要用肥皂洗手。到合作社采收蔬菜,每天有50元现金收入。”

在咸菜加工大户苏培全的家里,制作的咸菜已经进入了腌制环节,院坝和堂屋里的大大小小的菜缸菜坛装满了咸菜。

戴着口罩的苏培全夫妻正在袋装咸菜。他介绍说,开始加工前,屋里屋外都进行了消毒杀菌,制作过程中都戴了口罩。村干部每天都要上门检查。自家今年的成品咸菜有3吨多,咸菜还没有出缸,就有商贩打电话预订。

image.png

图为村民晾晒咸菜

在公路边宽敞的地头里,晾晒的一杆杆角儿菜叶一眼望不到尽头,不时看到村民在地头翻晒。

过去,水碾村的咸菜以农户自主加工为主,去年村里成立了食佳咸菜加工专业合作社,办起了加工厂,规范了技术标准,村中咸菜生产统一了加工工艺,咸菜的湿度、盐度都制定了统一标准。周龙超说,合作社还为咸菜加工户提供统一的咸菜切割机和陶罐,通过与食品科研单位和食品知名企业的合作,开发出了罐装、瓶装和袋装的旅游商品。

image.png

图为村民腌制咸菜。

“目前,全村的咸菜由合作社统一经营,实现了标准化加工,而且已经成功注册羊溪水碾牌商标,4个绿色食品也进入了申报程序,水碾村咸菜品牌将更加响亮,今年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更有希望了。”周龙超高兴地说。(赵武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