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沙坪坝区“空中课堂资源平台”2月10日正式整体上线

发布时间: 2020-02-10 16:40: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罗强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2月10日讯 为切实加强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全市各校延迟了春季开学时间。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学”要求,沙坪坝区教委多措并举,全力打造了“空中课堂资源平台”,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在线教育组织和管理。2月10日,沙坪坝区“空中课堂资源平台”面向全区正式开放。

image.png

沙坪坝区“空中课堂资源平台”

高水准、大容量,“沙坪坝区空中课堂资源平台”满足优质教育所需

自2月1日起,沙坪坝区教委组织沙坪坝区教师进修学院、沙坪坝区教育信息技术与装备中心积极开发“沙坪坝区空中课堂资源平台”。平台资源包包括电子教材、教学短视频、教学音频、练习作业、教学建议等内容,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道德与法治、音乐、美术、书法等学科以及大课间活动、体育活动安排。学前教育研修员和十余所示范幼儿园、一级幼儿园也精心准备了幼儿一日生活活动资源包,包括健康小卫士、智慧游戏屋、活力运动站、趣味故事吧几个部分。

2月10日,沙坪坝区“空中课堂资源平台”(链接:http://xbzy.cqedu.net/)面向全区正式开放,届时,教师、家长和学生可通过“空中课堂”,进行网络授课、线上答疑、资源推送等方式开展学习活动。

image.png

教育资源共享平台

不搞“齐步走”“一刀切”,“一校一策”做好线上指导

在特殊时期,师生无法像平时那样接受正常的集中面授上课,面对“空中课堂”线上教育的优质资源,学生们该如何学习?教师们该如何使教学内容适应网络化传播特点、保证教育质量不打折?音体美和实践类课程又该如何开?家长又该如何如何配合?

针对学生、老师、家长困惑的问题,沙坪坝教委要求各学校因校因实际制定好学校切实可行的计划,不搞“齐步走”“一刀切”,开展好教师网上集体备课,运用“沙坪坝区空中课堂资源平台”、“国家教育公共平台”、“重庆教研网”等资源扎实指导,保障教育质量。

值得一提的是,“空中课堂”运营后,沙坪坝区教委强调,要避免完全交给家长撒手不管、无端加重家长负担或过度增加学生学习负担等倾向,把孩子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着重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习惯、体育锻炼习惯、自主学习习惯,提升孩子的生活自主能力,确保教学质量不打折。

同时,明确要求全区班主任、科任老师真情真意关爱每一个学生,精心耐心解答每一个疑问,尤其是要关心父母奋战在抗“疫”一线或是坚守工作岗位的孩子,指导好家庭辅导能力相对较弱的孩子,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做好家长的“贴心人”。努力让广大学生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教学资源,平稳、顺利地开启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