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病毒逃过检测”:4种可能使结果呈假阴性

发布时间:2020-02-11 08:49:57  |  来源:上观新闻  |  作者:肖彤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有消息称,近日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确诊前,三次咽拭子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对此,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副所长、北京协和医学院协和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免疫学会副理事长黄波昨日称,有4种可能导致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假阴性。

病毒如何逃过检测

黄波在中国科协组织的线上采访中回答了核酸检测问题。他指出,4种可能性是:

第一,咽拭子所取口鼻腔分泌物或痰液只是针对某个特定时间点,某个特定部位。而检测时,恰好这个时间点、这个部位没有携带病毒,咽拭子即检测不到。第二,咽拭子包含病毒,但病毒量却太少,达不到核酸检测的灵敏度。第三,携带病毒量足够,但由于检测人员操作不规范或有误,出现假阴性。第四,携带病毒量足够,操作无误,但检测试剂盒质量不达标,造成假阴性。

近日,一位武汉来京的发热肺炎患者2月5日在中日医院呼吸四部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目前正等待转往定点医院。此例患者入院前三次咽拭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甲流核酸检测阳性,因此于1月30日以“重症甲流”收入院。入院后插管上呼吸机,通过肺泡灌洗检测才发现新冠病毒核酸阳性。

个体免疫系统差异造成感染症状不一

黄波还解释了为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症状不一,原因是每个人体内免疫系统功能有强有弱。

他说,呼吸系统尽管是一个与外界相通的开放系统,但其从头到尾有多个环节,均部署免疫细胞重兵把守,阻止病毒入侵。对于青少年来说,他们的肺部上皮细胞状态良好,对病毒入侵的天然反应迅捷有效(主要指产生干扰素的时间和量),并且他们的免疫细胞功能完整、良好,因而即便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也没有出现临床症状或者症状非常轻微。

老年人情况则不然,在应对病毒时肺部上皮产生干扰素的时间可能会慢半拍,产生的量减少,而免疫细胞释放干扰素以及吞噬病毒的能力均有所下降,导致整体抗病毒能力下降,容易被病毒感染。特别是老年人合并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基础性疾病时,其免疫系统功能更是薄弱,抵御病毒的能力更差,更容易被病毒感染。

也有不少年轻人表现出明显症状,这可能与他们接触到病毒当时的机体免疫状态有关。不良生活方式,如不规律作息、通宵玩手机、吸烟饮酒,以及旅途疲劳等都可导致免疫功能临时紊乱,从而给病毒有可乘之机。另外一个可能原因在于入侵的病毒量。当有病毒短时间内大量入侵机体时,机体免疫系统可能没有能力将全部的病毒控制住,从而导致年轻人被感染并出现症状。

治愈的患者一般不会二次感染

黄波表示,治愈的患者可能再次接触到病毒,一般不会出现二次感染。

他说,机体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一旦免疫记忆形成,记忆性T、B细胞在体内长期存在,时刻监视最初感染机体的冠状病毒再次入侵,防止二次感染。这些患者在痊愈时,其体内的病毒应基本上已被抗体和T细胞清除干净,此时痊愈者本身的传染性风险大大降低,其出院后理应无需14天的隔离。如果心理难以接受,患者出院后可以隔离两三天,进一步确保患者无传染性。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