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化艺术

黔江区政协委员改编歌曲《幺妹劝你莫要来》走红网络

发布时间: 2020-02-11 11:56: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陶原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2月11日讯  “幺妹儿我住在十三寨,出门要把口罩戴,勤洗手来勤消毒,人人那个防控无伤害……”这两天,一首改编歌曲《幺妹劝你莫要来》(片段)通过黔江区小南海镇土家十三寨总寨主覃诚芳的传唱,在网上火了。

改编创作这首歌曲的人叫雷胜慧,是黔江区政协委员、黔江区职教中心人事科科长、黔江区音乐家协会常务副主席。2月8日下午,笔者通过微信联系她时,她正忙着和覃诚芳沟通处理整首歌曲的MV录制问题。

image.png

创作中的雷胜慧

“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发出好声音,汇聚正能量,这是一个政协委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谈到创作这首歌曲的初衷,雷胜慧如是说。她说,疫情爆发以来,自己就决定发挥自己的特长,用音乐来为家乡黔江、为这场疫情做点什么。而3日,在黔江大街小巷播放的黔江区委书记余长明很有时效、很接地气的疫情防控音频,更是深深的触动了她,更加坚定了她的决心和信心。

这期间,雷胜慧前前后后创作了几首歌曲,但最终考虑到传播问题,未能成型。如何更好的传播?如何让更多人参与到疫情防控来?如何提高大家的防控意识?最终她想到了黔江区音乐家协会副秘书长、小南海镇土家十三寨总寨主覃诚芳演唱的那首在黔江乃至全国传唱度都非常高的歌曲——《幺妹住在十三寨》,当即与覃诚芳进行了沟通。

6日晚,雷胜慧一气呵成,完成了歌曲的改编创作,并得到了黔江区委宣传部的认可。随后,该改编歌曲通过覃诚芳演唱并拍成了抖音视频。“传播效果非常好!7日,该视频通过覃诚芳的抖音号发布不到1小时,浏览量就破了5万。”雷胜慧表示,该抖音视频发布后,很多网友都想要完整版的视频,目前自己还在和覃诚芳进行沟通,争取早些将完整版视频做出来。

截至发稿时,从覃诚芳的抖音号上可以看到,目前该视频获得了1.3万的点赞量,评论1300余条。(陶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