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坚守岗位难相见!长寿“抗疫夫妻”奋战在一线

发布时间: 2020-02-11 12:29:0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徐强 骆英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image.png

中国网2月11日讯  这段时间,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病毒是无情人有情,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上,有无数“战士”勇敢地冲在前面,舍弃小家保卫大家。在长寿,就有这样一对夫妻档。

彭孝斌和邓静高学历、高能力、高颜值,是被同事调侃的“三高”夫妻。彭孝斌是长寿区疾控中心检验科副科长,他和同事承担了全区所有样本采集和检测工作。样本采样、病毒核酸提取、新型冠状病毒PCR检测……每天泡在隔离区,对全区疑似病人、发热病人、密切接触者等高感人群开展微生物检测,上百个样品,经常一待就是四五个小时。

作为整个检测过程的重要环节,病毒核酸提取过程中很容易产生气溶胶,稍有不慎就面临感染风险,但他始终坚守岗位。

如果说彭孝斌的工作是为“减存量”作支撑,那么妻子邓静就是为“防增量”而工作。在防控工作中,对患者的流行病学调查是至关重要的一环。邓静作为区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组三组组长,她每天的工作就是追踪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的行动轨迹,以便快速切断传播途径。

image.png

夫妻俩同在一个单位,邓静办公室在二楼,彭孝斌办公室在五楼,一个在密闭的实验室进行病毒检测,一个上山下村奔赴在流行病学调查的路上,天天很难见上一面。两岁女儿托付给了家中老人,夫妻俩至今未能回家看望老人和孩子。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还有很多像他们一样的夫妻携手并肩在一线战斗。疫情来袭,守住岗位是他们的使命,更是他们内心的担当。(徐强 骆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