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重庆农商行: “五个优先”助力小微企业度过疫情“严冬”

发布时间: 2020-02-11 12:50: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image.png

该行支持的重庆佰纳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口罩生产现场一角

中国网2月11日讯 2月4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二十条政策措施》,涵盖资金支持、减税降费、优化服务等多个方面。作为重庆本土最大的金融机构,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重庆农商行”)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积极支持中小企业在抗击疫情中渡过难关,让其充分发挥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通过“五个优先”切实保障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全力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优先服务对接。该行总行层面成立专项金融服务工作小组,出台防疫期间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具体措施,要求全行参照执行。同时,积极加强与医院、医疗科研单位以及与防疫相关的小微企业服务对接,给予生产销售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护目镜等防护物资的医药流通企业以及生产、运输、销售生活物资的企业紧急提供信贷支持。截至目前,该行已主动对接医疗、制药、生物技术等小微企业300多户,并对人行重庆营管部、市经信委等发布的重点保证防疫物资供应商名单企业实现全部对接。

二是优先信贷供给。一方面,该行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为防疫相关小微企业开辟绿色办贷通道,在1天内快速完成审批放款,且贷款利率可在现行一年期LPR基础上再下调1个百分点。另一方面,下调与防疫相关的小微企业贷款内部资金转移定价,实施内部差异化考核方案,鼓励分支机构加大该类企业支持力度,积极满足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以及生活物资保障等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截至目前,该行已为防疫相关企业发放贷款20户、金额3.48亿元。

三是优先纾困帮扶。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企业和个体经营户,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并结合实际情况,通过适当下调贷款执行利率、无还本续贷、展期等方式,支持相关小微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尤其对于受疫情影响资金暂时出现困难的小微企业,该行积极采取措施、倾斜政策,调整还款计划、安排。据了解,防疫期间,该行已为各类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办理续贷1920笔、金额11.86亿元,办理展期或借新还旧58笔、金额1.12亿元,切实解决了小微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

四是优先线上服务。针对小微企业客户融资“短、小、频、急”的特点,该行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先进技术,先后开发了“自助支用”“自助续贷”功能,推出了“房快贷”等小微专属线上金融产品,切实免去人工调查、审查、审批等多个环节,实现多个业务手机一键操作,有效提升办贷效率,降低了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和时间成本。据统计,疫情防控期间,该行小微企业客户通过线上办理自助支用3473笔、金额达6.55亿元,自助续贷业务1606笔、金额7.31亿元;线上支用替代率达到60%以上,线上续贷替代率达到70%以上,有效满足了小微企业客户线上办贷需求。

五是优先畅通汇路。该行及时响应、优先保障、高效满足小微企业特别是防疫小微企业的资金汇划需求,专设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主动对接小微企业等资金划转计划,切实提供紧急取现、资金划转等应急金融服务,并根据需要提供上门服务。此外,该行及时制定支付结算应急服务方案,充分保障辖内营业网点柜面服务渠道畅通,第一时间全面放开柜面、网银、手机银行的小额支付限额,以满足小微企业客户及个体工商户客户7×24小时快速办理资金汇划需求。(来源:重庆农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