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邻水县疾控中心:为民守护健康

发布时间: 2020-02-11 17:12:5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舒艳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2月11日讯 “您是什么时候从湖北随州回来的?在随州住处和工作的地方附近有没有农贸市场?有没有接触过发热、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的病人?”2月5日,邻水县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组90后小伙袁维航在接到邻水县人民医院感染科的通知后,立马赶赴现场,按照相关流程对聚集性发病的邓某一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在此前,他已经通宵达旦工作20个小时,刚完成一例疑似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书面报告工作。“有点睁不开眼睛了,但是还能坚持下去。”袁维航眼眶通红,声音嘶哑的说。

流行病学调查是传染病防控的重要手段,疫情防控期间,邻水县疾控中心选拔18个专业技术人员,成立了4个调查组,24小时待命。他们身着防护服,穿梭在医院发热门诊和隔离区对确诊和疑似病例面对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详细询问和记录与病例有关的一切信息,准确锁定病毒可能的传播人群和范围,第一时间切断病毒传播链。

“外科口罩、N95口罩1860、防护服不多了,马上要补充,县人民医院特别需要,马上送到县人民医院去。”2月5日凌晨,在邻水县县疾控中心,物资保障组的工作人员丁轩正在对现存的应急物资进行全面整理、清查,归类和补充。今年41岁的丁轩身体不大好,2019年做过几次手术,考虑到她的身体状况,邻水县疾控中心去年安排她负责管理应急物资。

在平时,管理应急物资可能是个轻松活,可是在疫情突发期,这里的辛苦不言而喻。原本邻水县疾控中心在统筹安排防疫工作时已经做好方案把丁轩换下来,让她负责轻松一点的单位工作人员的生活保障。

“听到这个消息,我当时就反对,在我们单位,没有人比我更熟悉这些应急物资的存放、归类、发放的情况,我不能在关键时刻卸担子。”丁轩坚定的告诉笔者。据了解,疫情爆发后,每天都有大批的物资运送回来,在第一时间对这些物资进行清点、分类放置,确保物资使用的方便和安全管理,丁轩所在的物质保障组的工作人员加班到凌晨一两点已经成为一种常态。

流行病学调查组、物资保障组、消杀组、采样组、物资采购组……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邻水疾控人全员出动,不舍昼夜,有的背上沉重的消毒喷雾器,到处进行预防性消毒;有的为及时采购物资,通宵蹲点守在厂家门口;还有的亲赴基层发热门诊、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场指导基层医务人员依法依规科学开展防控工作……在这场全民战役中,他们用一个个逆行的背影彰显着大爱与奉献,在邻水103万人民群众和新型冠状病毒中间筑牢了一道厚实的防线,为邻州儿女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我们全体员工奋战在防疫前线,大家不怕苦不怕累,只希望能尽快控制这次疫情,让大家的生活早日恢复正常。”采访结束时,邻水县疾控中心副主任、应急办主任刘健满怀希望的说道。(舒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