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线上开课,黔江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发布时间: 2020-02-11 17:05:4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清春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2月11日讯根据重庆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统一安排,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中小学教育教学的影响,同时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更好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黔江教育系统实现防控疫情延迟开学期间中小学校“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线上开课

确保停课不停学

“今天我们为同学们准备的是‘空间几何体的三视图及其应用’课程,同学们在线率还是挺高的,学习也很热情”,新华中学教师余成说。

2月10日,本应该在教室里学习的同学们受疫情影响,不能到校集中学习,却在家学习了起来。

余成也表示,因为不能和同学们面对面交流,不能很好的掌握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将加强后续沟通,及时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笔者了解到,黔江区各学校的老师们利用网络教学和休息时间,认真备课、制作ppt,同时把自己新搜集到的相关防控知识分享到班级的家长微信群。

除了分享信息、宣传防控知识外,老师们每天还会通过微信,及时向家长了解每一名学生的健康状况。

目前,黔江区教育部门积极开展“云课堂”教学,开展网络教学,对同学们进行学习复习辅导和相关防控知识学习,让受疫情影响的孩子们在家学习的同时也能学习到相关防疫知识。

家校共育

联手停课不停学

“学校老师很关心我们的孩子,不仅通过微信和电话对学业进行辅导,同时也告诉我们在这个特殊时期,一定不要带孩子出门。”学生家长简祥说。

image.png

针对推迟开学期间中小学生无法正常到校集中上课的实际情况,黔江区教委及时统筹规划部署,充分利用“教育+互联网”线上教学形式,搭建并完善在线教育教学平台,科学合理整合国家、市、区和学校现有教育教学资源,为广大中小学生提供丰富优质的网络教育教学服务,开展网络教学、在线答疑,引导学生自主学习。

image.png

“我们学校制定了延迟开学期间班级管理计划和学科教学指导方案,形成了课程表”,黔江新华中学副校长刘兵兵说。

教师们提前熟悉课程资源,认真备课,精心制订学习计划和目标任务,充分利用信息化平台、qq群、微信群、公众号等推送给学生,开展网上授课,做好学生精准教学辅导、作业反馈,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网络学习能力。

image.png

刘兵兵说:“特别是针对初三、高三等毕业年级学生,制定详细的教学和复习计划,加强跟踪指导和心理辅导,提高学习效果。”

image.png

笔者了解到,新华中学也利用“钉钉直播”对同学们开展教学辅导。在肺炎疫情影响下,开展线上教学是最安全最有效的方式,既保证了同学们的人身安全,也保证了同学们的教学质量。

多措并举

保障停课不停学

笔者从区教委了解到,针对网上教学,区教委采取多种举措,保障同学们网上教学质量。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出台“停课不停学”专项工作方案,建立委领导联片包校责任制和学校、学科、教师全覆盖线上教学教研工作机制,明确 “学习时间、课前准备、课程安排、督查指导、责任分担”五落实工作要求,发放家长学生告知书近12万份,形成家校联动、各方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是细化学习保障。落实2020年春季学期电子课本学生人手一套。通过微信、QQ告知家长学生国市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重庆云课堂等线上教学资源登录方法、开课时间,明确各校(园)提供技术保障。建立师生“1+N”、生生“1+1”助学机制,充分保障学困生、家庭贫困学生、残障学生、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在线学习。

三是优化教学流程。各校(园)统一作息时间,以年级或班级制定课程表、学习情况反馈表,科学设置教学内容,制订线下预习、线上学习、课后作业、在线答疑辅导等教学流程。鼓励在线直播教学或用抖音、微视频开展在线答疑和重难点辅导,缓解家长在家辅导难问题,确保学生“停课不停学”。(刘清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