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22万只口罩“历险记”

发布时间: 2020-02-12 09:52:22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1月31日凌晨5点50分,从老挝琅勃拉邦起飞的华夏航空G54856次航班,抵达重庆江北机场。入关,检疫,转运,全程快马加鞭,3个小时内,随机送来的22万只口罩,分别被送至潼南、沙坪坝两个区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以及重医附属金山医院。

很少有人知道,这批海外华侨捐赠口罩中的大部分,并非产自琅勃拉邦或者老挝其他省市,而是泰国。从泰国进入老挝,在老挝辗转两个城市,期间堪称一部“历险记”。

事情要从一个求援电话说起。

1月27日上午10点钟,老挝拉坤砂集团公司董事长谢宇接到重庆潼南老家大哥的电话,希望他用最短的时间从海外采购一批口罩运回,急需22万只。

当时,疫情影响已波及到东南亚,老挝市面上已出现口罩紧缺。需要这么多,哪儿去买?

谢宇马上召集两名副总,一起扎进办公室,把十多年来积累的客户电话,一个一个打。4个小时过去,他们终于从泰国一家医疗用品销售公司预订到了10万只口罩,对方将在当天下午从泰国运到拉坤砂集团公司所在的老挝万象市。

还差12万只。继续寻找货源,但几个小时过去,一无所获。原来,由于不少华侨都在泰国抢购口罩,当地已经“一罩难求”。更糟糕的是,此前采购的10万只,在27日下午从老挝沙湾纳吉口岸入境时,被当地政府截留,以应对可能暴发的疫情。

得知这样一个沮丧的消息后,谢宇马上叫上司机,火速奔赴沙湾纳吉省政府交涉。对方毫不松口。谢宇翻出手机上的通讯录,开始拨打,“几乎把这么多年的人脉资源都用尽了,才找到一位能帮忙的朋友”。1月28日下午,沙湾纳吉省政府答应放行。次日凌晨3点,10万只口罩终于抵达万象。

还差12万只,怎么办?

倾尽全力,能凑多少是多少。谢宇让办公室主任召集老挝籍员工,在万象街头“扫货”。由于他们出的价格是平日价格的几倍,一些药店囤积的口罩,被“挤”了出来。

幸运的是,1月29日,老挝波里坎塞省越南口岸一个朋友打来电话,称可以“救急”。千恩万谢,谢宇派人紧急前往。这批口罩,加上万象街头“扫货”,1月30日上午,谢宇他们终于凑足了剩下的12万只。但送货去机场的路上,谢宇得知,受疫情影响,万象至重庆的航班将从1月31日起停运,1月30日是最后一趟,而这最后一趟航班,也已经刚刚起飞。

国内的需要等不起,口罩必须马上送回。再次查看航班信息后,谢宇当即决定,这批口罩先从万象飞琅勃拉邦,再回国。但万象至琅勃拉邦都是小飞机,货运搭载能力不够。经反复协调,机场方面最终同意让这22万只口罩搭乘4个航班分四个批次陆续从万象运达琅勃拉邦。

在琅勃拉邦机场的库房守了一夜,1月31日凌晨,飞往重庆的航班终于起飞。望着在夜空中闪烁的飞机航行灯,谢宇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