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疫情防控期间 重庆重要农产品供给充足品种丰富

发布时间: 2020-02-12 09:56:46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陶玉莲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当前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菜篮子”能否得到充分保障是不少市民关心的问题。11日下午,重庆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副书记文明维表示,当前,全市蔬菜、生猪、蛋、奶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充足、品种丰富、总体平稳。

重要农产品保供稳价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任务,据了解,重庆连续下发了《关于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切实抓好当前农业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统筹指导协调全市疫情防控期间蔬菜、生猪等“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工作。当前,全市蔬菜、生猪、蛋、奶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充足、品种丰富、总体平稳。

文明维表示,据近日监测调度,重庆市在土蔬菜面积186万亩,日均上市量1.7万吨左右,主要品种有大白菜、莲白、白萝卜、莴笋、油麦菜、儿菜等,完全能够保障供给。其中2月份涪陵区可上市青菜头100万吨,铜梁区可上市莲藕3.4万吨,潼南区等全市蔬菜基地可上市萝卜23万吨、莴笋8.5万吨、莲白8.4万吨。在猪肉供给方面,当前,每天屠宰上市生猪8000头左右,调入生猪2000头、产品200吨左右,市场猪肉供应有保障,价格平稳。目前,全市畜禽屠宰企业154个,已复工115家;饲料生产企业139家,已复工136家;兽药生产企业27家,已复工24家。在水果供给方面,晚熟柑橘挂果面积120万亩,产量122万吨,供给充足。在水产供给方面,目前水产品存塘量12万吨,2月上市量1.2万吨左右,能够保障市场供给。

据农情调查,2020年重庆市小春粮食作物播种面积560万亩,油菜种植面积391万亩,同比增加7.8万亩。多数经销商和农资经营门店在春节前已备好大部分种子、肥料、农药等农资,货源总体充足。文明维表示,重庆将指导区县组织各乡镇,以村为单位收集农户农资需求,组织农资经营门店,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基础上,开展送农资下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