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沙坪坝区:合理规划时间,抗疫不停学

发布时间: 2020-02-12 10:56:3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涛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2月12日讯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重庆市沙坪坝区各中小学校积极落实“停课不停学”,为学生学习安排提出建议。

image.png

重庆市天星桥中学学生在线学习

重庆市天星桥中学校分别向初2020级和高2020级的全体同学致信。学校在信中要求全体初三和高三学子充分利用延迟开学提供的时间去落实巩固知识的熟练程度与薄弱环节。老师们告诉大家,此时根据笔记的仔细回顾,错题本的细节梳理,套题的定时练习,更有助于知识体系的完善。学校也召集初三和高三各备课组老师商议线上复习的指导方案,各备课组也在积极整理,以满足同学们的求知之心。学生遇到学习疑难,可以将各科问题整理成册,以便开学向老师集中提问;若有疑问,可通过电话、微信、QQ等各种方式与老师联系,以寻求解答之策。学校表示充分相信同学们能在较短的时间内适应独自学习,同时,也分别向初三和高三年级的同学们提出了学习建议,帮助天中学子科学规划学习安排。最后,学校鼓励所有学子,期望同学们能自觉、努力学习,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image.png

重庆市第三十二中学校老师在线进行指导

重庆市第三十二中学校“自助阁”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秉承助人自助的原则,整理抗疫心理防护手册,为全校学子提供线上心理辅导与支持服务。手册告诉大家,面对疫情,应该维持正常的生活节奏,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维持正常的作息习惯,劳逸结合。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不聚集。学会正确的筛选信息。学会看新闻,查看官方通报消息,不听小道消息。不道听途说,不传谣信谣,不让自己淹没于海量网络信息中而使自己心身耗竭。调整良好的心理状态。在家中多运动、多交流来缓解紧张情绪。多做开心之事,适度娱乐,积极思维,自我肯定。给予及时的社会支持。利用在家的时间多陪伴家人,与好友分享乐趣,倾听朋友的苦恼。亲密好友的互助氛围,既能化解紧张情绪,也能提高心理免疫力。适应变化的学习环境。特殊时期也坚持学习,不因疫情而荒废学业。学会在家中和网络上进行学习,制定可行的学习计划,为学习做好准备。手册上还教给大家自我调节的方法,比如:积极自我对话法、注意力转移法、蝴蝶拍法等。

image.png

重庆市第六十四中学宣传防疫知识

重庆市第六十四中学校为了科学有效地抵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保障全体学生及家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特向全体学生和家长提出了了解疫情相关信息,学习健康防病知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避免到人群聚集的地方去;到商场、车站、机场、医院等公共场所,要科学佩戴口罩,降低感染风险;不去武汉及其周边地区,尽量取消外出旅游、研学、探亲等出行计划;注意个人卫生及防护,勤洗手,提高室内开窗通风频率;不随地吐痰,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袖肘遮住口鼻,使用后的纸巾、口罩应包裹密闭后丢弃在有害垃圾箱内等十条建议。该校要求全体学生及家长正确对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认识到疫病可防可控,要做到不懈怠、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

image.png

歌乐山小学的学生认真观看开学第一课

重庆市沙坪坝区歌乐山小学校按照上级“停课不停学”的要求,通知家长和孩子在家以多种途径观看2020年春季学期以“奋进!逐梦2049”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奋进!逐梦2049》由“站立,1949”、“奋斗,2019”、“相约,2049”三个部分构成。通过丰富的典例、鲜活的展示、真切的感悟,向全市广大中小学生讲述了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新中国的诞生、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奋斗与成就、到百年梦想,引导中小学生明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你、有我、有每一个炎黄子孙、有千千万万的中华儿女。学校以收看开学第一课为契机,做好“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落实市教委提出的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五个不放松”要求。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家国情怀,用实际行动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重庆市沙坪坝区覃家岗小学向全体学生提供疫情防控期间亲子心理防护指导。学校告诉孩子们,可采取一些积极行动,重建安全感。比如正常作息,丰富生活,学习和休息两不误;主动调节自我状态,增长情绪智慧;自我激励,增强信心;主动联络,发展情感支持等。覃家岗小学深情地告诉孩子们:“疫情当前,照顾好自己,就是对国家和社会做贡献!这个独特殊的寒假,一定会带给我们新的收获和成长!让我们安心在家静待疫情消除,春暖花开!”(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