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停课不停学:北碚区各学校积极开展线上教学

发布时间: 2020-02-12 10:58: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涛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2月12日讯  依据教育部、重庆市委、市政府、市教委的相关通知要求,北碚区各中小学全力开展线上教学,保证学生“停课不停学”。

image.png

重庆市兼善中学教师线上教学

连日来,重庆市兼善中学在疫情防控绝不松懈、“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的工作目标指引下,在学校教导处、教科处的组织下,高三年级教师一马当先,率先开启了线上答疑网络课。高三线上课的顺利起航,为学校这艘大船在线上教学方面迎风破浪带来了高度的自信。初二年级通过“网络直播课堂+自主练习及答疑”的模式开展线上教学,建立起网络班级学习联盟,成立涵盖各学科的“云课堂”学习资源库,落实线上教学时间分配,各备课组也对教学内容进行了详实的安排设计。初三年级备课组通过QQ群、微信群进行集体备课,梳理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等,完成了教材分析和教学工作计划制定,形成了教学计划进度表。高一年级班主任对本班学生进行了网络授课相关指导,各科科任老师也利用休息时间进行了网上的试教学,让学生提前熟悉网上学习工具和学习方法。

重庆市江北中学校长但汉国给江北中学学子云课堂上的开课寄语中谈到:“再严寒的冬天,也阻挡不住春天的步伐。自然的道法无人能改,无所不从。”但汉国校长温情鼓励学子们学会调节自身情绪,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疫情,携手共进,团结一心;以饱满的热情开启线上学习旅程。

image.png

朝阳学子深情写下的观后感

为增强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和理想信念,2月10日,重庆市朝阳中学要求全体学子在家观看学习了重庆市中小学2020春季开学第一课。《奋进!逐梦2049》由“站立,1949”、“奋斗,2019”、“相约,2049”三个部分构成。通过丰富的典例、鲜活的展示、真切的感悟,向同学们讲述了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新中国的诞生、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奋斗与成就、到百年梦想,引导同学们明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你、有我、有每一个炎黄子孙、有千千万万的中华儿女。同学们认真观看视频,纷纷写出了自己的感受,表示本次《开学第一课》让他们受益匪浅。

image.png

重庆第四十八中老师认真参与线上课堂

在重庆第四十八中学校,校长晏祥兰等学校领导对该校高三年级进行了各个层面的部署,年级教师通过qq群、微信群及其他网络平台,如期按计划开展高三教育教学工作,采用直播、微课、阅读、共享信息、线上互动、作业布置、写作查阅等多种形式,引导学生在家中合理作息、用心学习;同时做好学生的体育锻炼、思想教育和心理健康指导,和学生一起学习并运用好防范新型冠状病毒的科学知识,确保高三阶段性学习平稳过渡。为保证课堂效果,开课前各班主任还强调了相关要求。要求学生参照作息时间表,规律安排学习;提醒同学们上午务必至少提前10分钟调试设备,进入相应的直播间或网络空间,做好听课准备;准时上线,专心听讲,做好笔记,有效互动;有疑问及时和老师沟通,也可以课后与老师私信交流。

此外,北碚区澄江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组的老师们也根据学校统一安排,利用网络对5个班进行了主题为“新冠肺炎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的第一课教学。老师们从“新型冠状病毒的特点”到“如何正确洗手、如何正确佩戴口罩”给学生和家长做了详细的讲解,并附上电子教学材料。课后,家长和孩子们在家反复训练了洗手的方法和佩戴口罩的步骤。更有孩子利用餐巾纸、薄膜和尿不湿自己进行了口罩的现场制作,达到了很好的效果。

家长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堂非常及时的疫情课,不仅让学生明白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的重要性,掌握了正确洗手和佩戴口罩的方法,连家长都因此更加重视学生及家庭的卫生。(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