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捍卫平安防线:“全国优秀公安局”的战“疫”征程

发布时间: 2020-02-12 11:12: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肖雨 江南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2月12日讯 连日来,作为全区疫情防控的先锋主力,在这场与疫情狭路相逢的遭遇战中,“全国优秀公安局”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将做出怎样的回应,交出怎样的答卷?

“任何时候,人民警察都必须是维护社会稳定人民安全的砥柱力量!为辖区群众全力筑起安全防线!”在大年除夕夜召开的紧急动员会上,分局负责人对全局民警发出严令。

党委身先士卒,全体公安民警迅速响应,迎难而上,启动战时工作机制,强化公安职责担当,全警投入,全力以赴,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工作,在非常之时,施非常之策,履非常之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维护全区安全稳定。

打有准备之仗:“1+12+N”多警种集约作战

1月24日,除夕当天,区公安分局启动一级勤务,全员停休、全员上岗,迅速制定工作方案,成立新冠肺炎疫情社会治安防控工作指挥部,并由局长任指挥长。

在防控工作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该局所有党支部立即组建了党员防疫突击队,成立综合协调指挥、社会面治安管控、入渝通道查控、重点区域治安管控、依法打击处理、网络舆情导控、宣传和思想政治、内部防疫防控、队伍管理等12个工作组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区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

image.png

民警在中迪广场执勤。(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供图)

据该局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切实强化社会面治安管控,配合卫生等部门加强联防联控,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构建了“1+12+N”全方位疫情防控体系。

“1”是指专门成立的1支防疫突击队,主要承担最前沿、最危险的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在关键时刻豁得出去、顶得上去。

“12”是指12个防控工作组,主要负责疫情社会治安防控各项具体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全方位、无死角。

“N”是指一级勤务、全员上岗,全局所有民警、辅警24小时待命,服从命令、听从指挥,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知难而进、迎难而上。

党员突击队:“站最险的地儿,干最难的事儿”

1月23日晚,区分局治安支队拟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击队,专门负责疫情处突。

image.png

九龙坡区公安分局组建防疫突击队。(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供图)

今年52岁的治安支队民警刘爱民,连夜写了一封请战书。他写到:“我作为一名老党员,家里孩子大了,身体也健康,没有后顾之忧,现在正是组织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向前是我应该做的事情,我请求加入防疫突击队!”

战“疫”打响后,区公安分局74个党支部立即发出号召,简拔精干组建全局防疫党员突击队。消息甫出,一夜之间,200余份民警、辅警的请战书就堆满了各支部负责人的办公桌。

政治处民警费捷第一时间向支部递交了请战书。他写到:疫情当前,任何一个热血男儿,都该奋起战斗!这是一个党员的使命,也是民警的本分。请组织批准我到最危险的岗位上去!

经过层层筛选,分局防疫指挥部最终选定100名警员组成防疫突击队,分成2工作个组,24小时全天候待命。防疫突击队一组组长孙鹏表示,只要防控疫情有需要,我们突击队随时豁得出去,保证上一线、打头阵、当先锋。

全域覆盖的背后:不漏一人,不漏一车!

image.png

民警进社区走访摸排。(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供图)

“老婆,你今天也加班么,记得给女儿打个电话,否则她不睡觉”,2月10日,西彭派出所民警孙涛在参与深夜排查的空隙,给同样在医院加班的妻子白丽娜打了一个电话。

战“疫”,是对医生和民警的双重考验。孙涛将近一个星期都住在所里,妻子也一样回不了家。短暂的通话,确认对方平安,是一天中最温馨的时刻。

公安防疫工作,主要是“织网”,重点是“管人”:点线面全面布控,逐层排查排除。“不漏一人,不漏一车”是分局党委对全体参战民警下的死命令。

对此,指挥部民警李怡最有体会。连日来,九龙公安充分发挥公安大数据优势,开展信息比对、数据碰撞,抓好进入九龙坡辖区的重点地区人员、近期有入重点地区居住、生活、旅游经历的返程人员和途径重点地区在九龙坡辖区滞留人员排查。

在线下,该局将疫情防控、春运安保工作有机结合,全面启动高等级防控勤务,启动全警大巡防、大防控机制,在辖区主要交通要道设置交巡警固定检查站9个,移动检查站6个,同时在人流密集场所设立疫情防控检查站(点)42个,加强入渝公路通道检查,及时发现报告异常情况,协助卫健部门做好有关应急处置工作。

从今年元旦以来,累计投入警力1万余人次,累计盘查车辆近3万余辆,排查重点区域来渝人员8000余人,走访入户10万余户,为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提供坚实保障。

防疫工作,最终要落实到“见人”。连日来,分局参战民警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主动查找、精准发现重点疫区特别是与已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人员的身份核实、动态追踪、比对核查、见底反馈等工作,努力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

为了防止因为人员遗漏而影响防控大局,分局组织警力协助卫生防疫部门访查、控制、隔离传染源、病毒携带者或潜在危险人员,对前期已入住辖区酒店的重点地区人员逐一摸排轨迹,对需继续集中观察的25人安全转移至指定酒店;落实12名警力24小时留观值守,严格科学隔离、合理防护、密切监测、实时报告,防止出现乱走乱窜、交叉感染、扩散传播等现象。

筑牢平安家园防线:果断出手护民生

“抓的好,就是要严格执法,才能把大家都拧成一股绳,才能形成全社会合力!”连日来,九龙坡分局启动一级勤务,严格落实“1、3、5”快速反应机制。该分局指派警力进驻全区1个定点医院、10个发热门诊、1个留置观察点,组建突击小分队,全天候随时应对涉疫突发事件,对涉医110警情快速处置,确保各医院秩序正常,严防哄抢医疗物资、扰乱医疗单位秩序等违法行为发生;同时,分局民警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对娱乐场所、文体活动场等暂停营业或停止开放,严格禁止一切群众聚集活动,督导重庆动物园、华岩寺、重庆建川博物馆等景区暂停开放,并对各类哄抬物价、非法经营防疫物资的案件实施重拳打击,坚决守护民生安全防线。(肖雨 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