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重庆传染源搜索和管控措施总体到位

发布时间: 2020-02-13 09:56:36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商宇 杨铌紫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在2月12日举行的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有关部门和专家就当前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了通报和说明。

优质医疗资源首供一线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夏沛介绍,截至2月11日24时,4个集中救治医院共收治患者414例。累计有二代病例193例、三代病例25例、社区感染病例37例;无外籍人士病例。2月11日,新增1例死亡病例。患者女性,61岁,开州区人,有高血压病史。

专家分析前期数据发现,随着输入重点人群已过潜伏期,近期我市新增确诊病例主要为本地感染,且多数来自密切接触者,说明传染源搜索和管控措施总体到位。如:2月8日新确诊20例中,13例来自密切接触者;2月9日新确诊22例中,17例来自密切接触者;2月10日新增确诊病例18例,13例来自密切接触者。下一步,要进一步落实对密切接触者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工作要求,严防疫情扩散蔓延。

夏沛表示,在支援湖北防控的同时,市卫生健康委统筹做好医疗资源配置,确保优质医疗资源在疫情一线使用,已调配N95医用口罩、外科口罩、医用防护服、隔离服等医用物资共计72.5万件,全面保障一线救治物资不断档。紧急采购14台负压救护车、6台ECMO(俗称人工肺)、20套负压隔离舱,满足救治转运需要,提升危重症患者医疗救治水平,全力做好本市新冠肺炎病人的医疗救治。同时,全市8.2万余名医师、10.3万余名护士坚守在一线,保障市民的日常医疗服务。

不做好防护外出可能被感染

疫情期间,为什么一直提倡不聚集、不出门,做好居家自我隔离?市疾控中心办公室主任、主任医师龙江用两例确诊病例的调查来佐证:只要你不做好防护,外出就有被感染的可能。

第一个案例,某个确诊病例,通过反复调查,都没有办法找到患者的感染来源。他每天的活动也很简单,早上8:30左右出门,坐公交车到体育馆打乒乓球,在中午12:00左右回来,之后就一直在家。在调查人员一筹莫展之际,公安部门通过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发现,这位患者在发病前有一天早上乘坐公交车去体育馆打球的时候,另一位确诊病例恰好也在这时候乘坐公交车去医院看病。经过交通部门核查两个人公交卡的刷卡记录,发现两个人在同一天、同一时刻乘坐了同一辆公交车,而且相隔很近。当时看病这个人是戴了口罩的,但是在行车途中他把口罩摘下来了一段时间,另一人一直没有佩戴口罩,传播链一下就被有力的证据证实了。这也证明在整个疫情防控过程中部门间的合作相当重要。

另一个案例,该确诊病例是某公司的营销人员,在1月底被确诊。他在发病前12天乘坐航班到武汉出差,10天前从武汉乘坐另一航班返渝,正常上班了2天后开始自行居家隔离。前5天社区上门访视时其体温显示正常,但其就诊前3天发现自己出现了咽部疼痛、咳嗽、流鼻涕等症状,自行服药没有好转。在发病前1天再次到医院就诊被确诊。这个病人居家时做好了居家隔离,谢绝了亲朋好友的访问,也没有聚会,出门均戴口罩。经过专业人员的详细调查,最后确定的密切接触者仅有2人,且这2人目前都正常,他既保护了自己,也保护了亲人。

龙江说,通过这两个案例强有力说明了,只要你不做好防护,外出就有被感染的可能,而且聚会更可能加快传播的风险,因为你不知道谁是你真正的“敌人”。但是我们只要不聚集、不出门,严格落实好自我居家隔离,就能有效阻断病毒的传播。

58条税费政策应对疫情

重庆近日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二十条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落实得如何?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姚朝智介绍了有关情况。

为便于纳税人及时准确享受这些优惠政策,重庆市税务局在2月10日编制发布了《支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税费政策指引》,涵盖了疫情防治人员、医疗救治服务、医疗物资供应、医疗援助捐赠、医疗创新研发、民生物资保障、企业复工复产、中小企业发展等八个方面共计58条税费政策措施。

为支援抗疫一线人员,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取得的按政府规定标准发放的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取得单位发放的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医药防护用品免征个人所得税;对因疫情影响导致职工生活困难,单位发放给职工的生活困难补助等福利费,免征个人所得税。

在保障物资生产供应方面,对我市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纳税人提供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运输收入免征增值税;纳税人提供公共交通运输服务、生活服务及居民必需生活物资快递收派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购置设备允许企业所得税税前一次性扣除;对符合条件的相关药品、试剂、疫苗研发机构,及时、足额办理采购国产设备增值税退税;对境外采购口罩等防疫医疗物资过程中产生的境外佣金和国际运输费,不需办理税务备案。

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方面,主要包括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纳税定额调整、延期缴纳税款、缓缴社会保险费等。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行业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

在延期缴纳税费上,按月申报的纳税人、扣缴义务人,今年2月份纳税申报期限延长至2月24日;对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期申报的,还可以依法准予延期申报;符合延期缴纳税款条件的,依法准予延期缴纳税款,最长期限不超过3个月;对受疫情影响,确实无力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企业,今年一季度应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可延长至4月底。

此外,优化税费管理服务,除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政策享受需要由纳税人在线上提出申请外,其它税费政策实行申报即享受,纳税人无需办理有关减免税备案手续,只需在电子税务局自主申报,并将相关证明材料留存备查。同时,还坚持“无风险不检查、无审批不进户、无违法不停票”,尽可能不打扰或少打扰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并严厉依法打击借疫情防控之机的各类涉税违法行为,营造规范公平的经济环境。

银行保险机构7×24小时在线办理业务

重庆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胡蓉表示,重庆银保监局在第一时间研究印发了《关于加强重庆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服务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围绕保障信贷资源供给、全力支持企业脱困、发挥保险保障功能、确保基础金融服务、明确监管政策导向等五个方面,提出19条具体的措施,来支持我市的疫情防控和实体经济的发展。

当前,全社会都倡导少出行、不聚集,对此,银行保险行业在线上服务方面也有具体的安排措施。胡蓉介绍,疫情防控期间,重庆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从工作机制、人员配备、系统运维、技术支持等方面全方位提升线上服务能力,保障金融基础服务。

比如,在强化电子渠道服务保障方面。重庆银保监局要求银行保险机构灵活调整相关业务限额,优化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支付服务App等电子化渠道7×24小时在线办理,引导企业和居民通过线上方式办理银行转账、保险承保理赔等业务,保障基础金融服务便捷性和稳定性。

为保障消费者权益不因特殊情况减弱,胡蓉表示,将充分利用线上等方式保持投诉渠道畅通,优化客户咨询、投诉处理流程,及时妥善处理疫情相关的消费咨询和投诉。目前,已有多家保险机构通过提供24小时报案受理及理赔咨询服务、取消用药限制、取消定点医院限制、实行先行赔付、垫付医药费、小案免查勘等措施开通疫情期间报案、承保理赔服务绿色通道。

本月重庆范围发票免费送达

“全市开通了多种线上办税方式,减少现场办税次数,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姚朝智表示。

姚朝智说,税务部门加大对网上办税缴费系统的运行维护,目前90%以上的涉税业务都能通过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理,基本可以满足公众需求。截至11日,全市网上申报率超过99.6%,申报超22万户(次)。

我市推出了“网上申领发票免费送达”服务,在2月份期间,对全市范围内的纳税人发票寄递业务免收邮寄费,预计有近20万纳税人因此受益。截至11日,发票线上领用率达98.2%,线上代开率达92.7%。(记者 商宇 杨铌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