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重庆累计确诊新冠肺炎509例 咨询平台上线

发布时间: 2020-02-13 10:17:09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疫情速览】

2020年2月12日0—12时,重庆市报告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4例,新增出院病例8例。

新增确诊病例中,万州区1例、南岸区1例、綦江区2例;新增出院病例中,万州区1例、开州区1例、梁平区1例、忠县1例、云阳县1例、巫溪县2例、两江新区1例。

截至2月12日12时,重庆市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09例;现有重型病例29例,危重型病例24例,死亡病例3例,出院病例87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18092人,已解除医学观察11349人,尚有6743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具体情况如下:

【今日热词】

“COVID-19”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1日在瑞士日内瓦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命名为“COVID-19”。

谭德塞解释说:“在世卫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以及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共同指导原则下,我们必须找到一个不涉及地理位置、动物、个人或人群,同时方便发音且与疾病有关的名称。”

谭德塞强调,为该疾病命名很重要,因为可以避免使用其他不准确或是污名化的名称,同时也为未来可能出现的其他冠状病毒疫情提供一个标准格式。

【案例警示】

疫情期间男子欲强行办生日宴 捆鞭炮威胁村委会

汪某友准备于1月28日举办十余桌生日宴席,因疫情防控需要被要求停办。1月26日9时许,汪某友携鞭炮、汽油到二楼村委会便民服务中心,与村干部争论未果后,便在自己腰间捆上鞭炮、胸前浇上汽油,并手持打火机试图恐吓威胁村委会同意其举办生日宴席。其行为导致镇村干部无法正常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并严重影响到楼下村卫生室10余名病人的正常就诊。

检察机关认为,汪某友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寻衅滋事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今日聚焦】

1、重庆市赴孝感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对口支援队出征

2月11日下午,重庆市赴孝感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对口支援队出征,火速驰援疫情阻击战前线。

对口支援队中有医护人员142人,来自重庆市6家市级医院和7个区县的11家医院,以呼吸、感染、重症等新冠肺炎救治核心专业医护人员为主。他们将与已在孝感市的重庆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141名队员一起开展对口支援工作。

2、重庆市新冠肺炎咨询平台正式上线

重庆市新冠肺炎咨询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汇聚了全市39家医疗机构,向市民集中提供线上新冠肺炎及常见医疗问题的义务问诊咨询服务。市民只需关注“健康巴渝12320”官方微信公众号,点击底部菜单“疫情防控”,就能看到“新冠肺炎咨询平台”。

3、重庆允许未在境内上市的进口和出口转内销医用口罩销售

为缓解医用口罩紧缺局面,重庆明确允许未在境内上市的进口、出口转内销医用口罩在该市市场销售,同时从资质、质量、标识、时限4方面对上述口罩做出具体要求。

4、重庆重要农产品供给充足

据近日监测调度,重庆市在土蔬菜面积186万亩,日均上市量1.7万吨左右,主要品种有大白菜、莲白、白萝卜、莴笋、油麦菜、儿菜等,完全能够保障供给。在猪肉供给方面,当前,每天屠宰上市生猪8000头左右,调入生猪2000头、产品200吨左右,市场猪肉供应有保障,价格平稳。

5、重庆首例新冠肺炎确诊孕妇诞下女婴

2月11日23时46分,重庆市首例新冠肺炎确诊孕妇,在重庆三峡中心医院经剖宫产分娩,诞下一名女婴。主刀医生宣布母女平安。这名孕妇25岁,孕周35周,万州人。孩子父亲也是一名确诊患者,目前在该院轻症肺炎应急病区住院隔离。

【辟谣专区】

谣言1:重医附一院和附二院目前只收治新冠肺炎患者 ?

近日,有网传消息称:重庆重医附一院和附二院目前只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其他病人暂时不收治。

经向重医附一院和附二院核实,网上传言系不实信息。重医附一院和附二院自疫情爆发以来,除积极进行疫情防控工作外,同时开展日常的医疗诊疗工作,开设24小时急诊和发热门诊,其他专科门诊正常开诊。疫情防控期间,为避免交叉感染,医院号召广大患者通过医院的微信公众号、医事通健康服务平台等线上渠道进行预约取号就诊。

谣言2:湖北、浙江、重庆等7省人员暂时不许进入广东?

有部分广州业主微信群传“湖北、浙江、湖南、河南、安徽、重庆、江西7个省的一律原路返回,暂时不许进入广东”,并附带“详询12345”等内容,看起来煞有其事,引起不少网民转发。

对此,有广州当地媒体记者致电广州12345政务热线进行核实,目前没有任何限制外省人员进入广东的通知,但从湖北省与浙江省温州市返穗人员需做好居家(含宿舍)隔离健康观察,14天后无症状方可解除观察。

谣言3:呼吸后屏气5-10秒,如果没咳嗽,说明没有肺炎?

近日,有流传说法称:有没有肺炎,10秒钟自我检测法!做个深呼吸就知道了!

实际上,这样的方法不科学,也毫无意义,不建议大家自测,以免带来不必要的担心。比如气道痉挛、气道高敏性疾病,深呼吸后或者即使不深呼吸,也会出现阵发性或持续性咳嗽,但这并不代表存在肺炎。这类人群很多去做肺功能检查也是正常的,不发烧、不胸闷,心肺都正常。

真正的肺炎,会有呼吸急促、喘鸣、胸部凹陷、肺部湿罗音这样的典型表现,这次新冠肺炎,CT/X光还会显示典型的肺部变化,当然,真到了这一步,不做这样的“土办法”测试,症状也开始显现一些了。

谣言4:益生菌能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近日,有流传说法称:益生菌能防治新冠肺炎。这则传言源自商家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第五版)》中有关肠道微生态调节剂的断章取义和夸大宣传。

诊疗方案中提到的肠道微生态调节剂是药用益生菌,而非保健品。这类药物被推荐为重症及危重症患者的辅助治疗,并不是抗病毒的主要方法。作用是维持患者肠道微生态平衡,预防继发细菌感染;对重症患者,预防肠黏膜屏障功能的恶化,促进肠道微生态功能的恢复。

目前也没有证据显示肠道微生态调节剂能预防新冠病毒。正常人不宜将药用益生菌当作保健品或简单的非处方药随意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