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善美重庆

"虽然看不见你们的样子,但你们是最可爱的人"-

发布时间: 2020-02-13 10:21:02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李珩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沈鹏出院前,与周柳吟(左二)等医护人员合影。(受访者供图)

2月8日晚上9点多,周柳吟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驻地,迎接她的是一碗热腾腾的汤圆,几口下肚,暖暖的。

周柳吟是重庆市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也是来自市急救医疗中心呼吸内科的护士。让她更暖的是,当天是元宵节,3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分别写下感谢信,塞到医护人员手中。

一份盒饭的情谊

“虽然你们每天都穿着一层厚厚的防护服,我看不到你们的样子,但我知道,你们一定是最可爱的人!”当天下午3点多,即将出院的王浩将一封感谢信交给医护人员。

当周柳吟看到这封信时,有些哽咽。王浩今年31岁,和她年龄差不多,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后,很是担心忧虑。

“你属于轻症患者,年轻、抵抗力又好,放心,不得变成重症,你要相信我们。”在给他做治疗时,周柳吟会多和他聊几句,总是“打包票”地说“医生有明确诊断,没事的没事的。”

在周柳吟和其他医护人员有意无意地“打包票”后,王浩慢慢变得积极起来,胃口也好起来。

在隔离病区,每名患者的饭都是由医护人员送到床旁。王浩个子有1.8米,考虑到他可能吃不饱,周柳吟在每次送完后,会多拿一盒饭放在张浩床头。

一声由衷的感谢

“天使姐姐,我今天要出院了,这封感谢信是我写给你们的,我的字写得很丑。”8日早上,27岁的沈鹏将感谢信塞到医护人员手里,害羞得像个孩子一样。

周柳吟打趣道:“我们都穿成这样了,你能认识我们吗?”

“我不认识你们,但我能看到你们防护服上的名字,你们是重庆医疗队的,你们不远千里过来支援孝感,真的谢谢你们!”他的回答让周柳吟很暖心。

事实上,对医护人员来说,在隔离病区的时间越短越好,但周柳吟他们却不这么认为,除了每天的治疗外,大家很愿意和患者多聊几句,多鼓励他们。“心情好了,有了积极的心态,才能更好地对付病毒。”周柳吟说道。

所以对于沈鹏的情况,她一清二楚。27岁的沈鹏有两个儿子,大的8岁,小的5个月,他会给周柳吟看孩子的照片,聊孩子的糗事。

出院时,周柳吟再次叮嘱他:“回去居家隔离14天,加强营养,保证充足睡眠,随时记着咳嗽礼仪,戴口罩,注意手卫生……”他连连点头:“知道啦,姐姐们,你们放心!”

老党员的一封感谢信

让周柳吟没想到的是,胡小东会给他们写信。当天晚上,周柳吟还在做治疗,胡小东悄悄塞给她一封感谢信,

胡小东今年50岁,是一名老党员。进入隔离病房以来,他不仅积极配合治疗,还用乐观的心态感染着大家。

“你慢慢扎,不要急,扎偏了也没事。”胡小东总是这么安慰穿着厚厚防护服、难以操作的护士们。他还会给他们聊武汉哪家热干面地道、哪家鸭脖和豆皮好吃,以及武大的樱花有多么的漂亮。

8号上午,他找周柳吟要了一页白纸,说要写点东西。周柳吟也没多想,没想到他竟写了一封感谢信给医护人员。

“与其说是我们在感动着他们,不如说他们也在感动着我们。”周柳吟说,待到春暖花开时,一定要来看武大的樱花。 (患者名字皆为化名)

本报记者 李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