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邻水:657村医构筑抗“疫”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 2020-02-13 13:29:4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孔虹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2月13日讯  “大家都说他是个傻子,疫情来了不躲,而是迎难而上。可我觉得他就是我们村的最美‘逆行者’。”2月12日,邻水县三古镇草子村5组阳小云说起村医曾祥义像打开话匣子。 而曾祥义只是邻水县657名村医其中一员。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邻水三山两槽遍布这样一群白衣战士群体——他们背着药箱,用双脚丈量山区和村落,用医者之心守护着偏远山村中那“最后一公里”父老乡亲的身心健康……

农历新年前,阳小云从湖北武汉返乡后,一直在家隔离,可周围的村民知道他是从武汉回来的后,看他一家的眼神都变了,开始有意无意的疏远他家。可曾祥义却好像听不到这些“流言蜚语”,每天准时到阳小云家给他测量体温,嘘寒问暖,帮助他们一家采购日常用品等。有村民私下里偷偷的问他:“你就不怕吗?”他只回了一句:“这是我的责任。”就匆匆赶往下一家。

今年52岁的曾祥义,负责草子村的疫情排查、预防消毒、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体温枪、手套、消毒液是标配,每天上午9点、下午3点要两次上门为监测对象测体温、做记录。山村道路弯曲,每完成一次检测至少要40多分钟。

面对群众的恐慌情绪和反复排查导致个别的不理解,曾祥义就用电话、微信做工作。为战疫情,曾祥义自掏腰包,至今免费为村民发放体温计9个、口罩3包,义务为20多农户开展预防性消毒,发放防疫宣传单100余份……“每每看着大家都平安健康,我就觉得我所有的苦都是值得的。”

据邻水县三古镇镇长冯永宏介绍,草子村1200多人,但年前外出务工回乡的人占80%,防疫压力大,但正是有了像曾祥云一样的好“村医”,我们全镇13个村一定构筑抗“疫”最后“一公里”屏障,在村一级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最后胜利。(孔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