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邻水民兵:防疫战场的“钢铁战士”

发布时间: 2020-02-13 13:31: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范江丰 孔虹 | 责任编辑: 吴一凡

中国网2月13日讯  面对当前仍然十分严峻的疫情形势,邻水民兵始终坚持贯彻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始终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高滩民兵“铁面”设卡:一个不能漏

邻水县高滩镇毗邻重庆市渝北区,辖区有10个村直接与渝北区大湾镇、茨竹镇接壤,疫情防控形式复杂而艰巨。横穿高滩镇、茨竹镇的210国道,是跨区域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为守好邻水“东大门”,高滩镇民兵主动在防疫一线担当使命任务。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民兵队伍和相关工作人员科学应对、合理分工,重点排查区域内是否有对方辖区人员出入、串门等活动情况,专武部长带领基干民兵在210国道设置卡点,严格盘查人员车辆,问来由、测体温、做记录。国道车流量大,遇上排队等候,个别群众便以“熟人”为由要求工作人员予以“免检放行”。“老李,站住,请你配合接受检查”,基干民兵夏伯友严肃地说道:“疫情面前没有熟人,你不接受检查,我一样按照规定对你采取强制措施”。在疫情面前,高滩民兵不讲私情,一视同仁,坚决做到严防死守、不留死角,确保排查不漏一车一人,有效阻断了病毒外来输入链。

丰禾民兵“铁嘴”宣传:一个不能掉

丰禾镇幅员面积约13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超过10万人,是邻水县名副其实的人口大镇。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面对疫情,丰禾民兵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丰禾人口这么多、面积这么大,疫情防控宣传该怎么搞,这是民兵和宣传员所面临的难题。在镇党委的带领下,他们自编疫情防控顺口溜,以“汽车加喇叭、摩托车加音响”的形式,组成了一支36人的“流动宣传车队”。每天早上8点,涂加强等民兵便驾驶改装的宣传车行驶在丰禾的大街小巷。“丰禾居民听我说,预防肺炎有公约,冠状病毒不可怕,就怕你们不听话......”喇叭里响起民兵队伍自编排、自录音的疫情防控顺口溜,丰禾民兵坚持每天走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为老百姓测量体温、劝返外来车辆等。工作中也难免“碰壁”,遇到不理解、不配合的村民,涂加强和他的战友们总会耐心细致的劝导,在不产生任何冲突的情况下,民兵队伍把防疫宣传和人员排查做到了不漏一户,不少一人。不管刮风下雨,丰禾民兵始终奔走在抗击疫情前线,通过一系列的入户宣传,劝导解释,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鼎屏民兵“铁肩”排查:一个不能少

鼎屏镇基干民兵陈炫希,曾被表彰为军事训练先进个人。作为去年仅有的受表彰女民兵,她不仅军事训练成绩突出,防疫工作更是挺身在前、一丝不苟。社区处在基层治理最前沿,也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作为东苑社区网格长,掌握辖区社情民意和人口信息是她的基本职责。接到疫情防控指令后,她立即组织辖区民兵和网格员摸排返乡人员特别是武汉来邻人员,组织民兵在小区卡点值守、定人定岗;建立涉汉人员微信群与之交流感情、稳控情绪;为居家隔离人员购买大米、蔬菜等生活用品,甚至为孩子送去笔记本和图书画册。面对辖区疫情防控,陈炫希和她的战友们采取“心理辅导”和“跑腿代购”双管齐下的方式,入户宣传1800余次、摸排返乡重点人员41人、为居家隔离人员购买生活物资35次。鼎屏民兵真正做到了人员排查底数清、情况明,各项工作有条不紊。

疫情面前,邻水民兵身体力行,勇于担当,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前线,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为邻水营造万众一心阻击疫情的良好氛围,构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范江丰 孔虹)